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推銷高手》練就三基本功

■ 洪兆武
成功達成交易並非易事,尤其面對陌生的客戶。想練就高人一等的銷售技巧不能投機取巧,必須穩紮穩打,練好專業素養、說服技巧、開口膽量三項基本功。
業務人員可透過以下途徑練就三項基本功:
角色扮演:透過角色扮演,模擬面對客戶的情境,也可以及早發現問題,找出解決之道,並適度修正自己的方法,以降低失敗率與挫折感。
準備台詞:每個客戶各有不同的條件與需求,不同的認知與能力,業務人員不能只靠一招半式就想闖蕩江湖,應該準備不同類型的說辭與資料,並在實務中磨練經驗,能夠隨機應變察言觀色,成功推銷的機率才愈大。
隨時充實專業:每個行業都有其專業,新手入行就得接受嚴格的訓練,但每個人的吸收能力以及面對實際狀況的運用能力各不相同,所以必須建立隨時充實專業知識的態度,不懂就問,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境界。
增加基本常識:關心時事,因為這是開啟客戶話匣子的開關,若能將時事與自己的工作結合,那將更勝一籌。蒐集、提供客戶需求的相關資訊,既有利於雙方感情交流,也有助於建立彼此信任。
建立正確態度:客戶拒絕成交生意,一方面表示他對這筆交易有疑問,另一方面也反映業務人員有失誤。只要把拒絕視為常態,挫折感就不會那麼嚴重,建立正確的銷售心態,才能立於不敗。
面對挫折:承受客戶的拒絕與「吐槽」,對業務人員而言是一種打擊,但也是治療挫折的最佳良藥。許多業務人員只會紙上談兵,不敢勇於面對問題,當客戶提出尖銳的問題時,挫折感便會油然而生。唯有經過多次磨鍊,學習從容面對難題,才能化解挫折感。
想要推銷成功,不斷練習是最好的功夫,經驗是最佳的老師。
【2006/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