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職場進修班》認同角色 完美演出

■ 周怡秀
Discovery頻道曾播放亞洲天后張惠妹的故事,報導她從出道到成名的整個過程。阿妹在節目中透露:「開演唱會是我從小的一個大心願,竟然在出道後的一年多就真的實現,似乎來的太快太快了。」因為太快竄紅,阿妹難以在短時間適應自己的新身分,她說:「公眾場合我表現得很好,但私底下一個人獨處時,我了三、四年的時間去適應『張惠妹』就是『我自己』這個事實。」
張惠妹的成名故事,告訴我們:要恰如其份的扮演新角色,是需要時間適應、用心練習的。第一次上班當職員、第一次升任主管、第一次為人父母、第一次當歌手、第一次當老師,每個人扮演新角色,一開始難免都會有陌生摻雜不安的恐懼。其實這種新角色恐懼感,是可以透過心理建設克服的。
首先,先打從心底「認同」自己的新角色,不論新角色的授予是出於自願或被動,既然已成事實,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認同,這是建立自信的第一步。別人給予的頭銜或肯定,並不足以強化自信。
內化後的新自己,對新角色的詮釋才會更有信心,也才有勇氣面對外在環境與挑戰。接下來,就要啟動學習機制,認真學習新角色所要具備的新技能,假以時日就會愈來愈得心應手。
不久前,我把職場多年的心得,集結出版《快樂上班,有什麼不好?》,書剛問市時,對於自己突然間多了一個「作家」的頭銜不太適應。第一場演講結束後,有人請我在書上簽名,我竟非常羞怯。事後,一位朋友告訴我:「雖然書還沒有暢銷,但要有暢銷作家的架勢,就從簽名開始。」她一語點出我尚未認同「作家」這個新角色。
之後,我花了一兩周的時間,仔細思索自己出書的原意,發覺一路很踏實的走來,我想我有資格來談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上班族。自信心奠定後,開始適應作家這個新角色所衍生的一些活動,如演講、座談會。我發覺當內心真正接受新的角色後,才能把自己快樂上班的方法、心得,自信、熱忱的與別人分享。這是一個關鍵的環節,而我終於跨過這道無形的牆。
生活、職場上,每個人都有機會扮演不同的新角色,不管是出於心甘情願或時勢所逼,演出前,請先「認同」自己的新身分,才能恰如其分的演出!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07/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