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生米煮熟飯 先下手為強

■ 黃永猛
生米煮熟飯是常見的談判手法,有一股濃濃的「先做先贏」味道。通常是出乎對方意料之外,馬上取得有利位置。
不肖修車業者先拆零件,再來談價錢,造成零件已拆的事實,車主只好接受不合理的要價,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又以企業併購為例,雙方在談判會議中談妥的價格,其中一方為了避免對方反悔,提前將消息曝光,也是生米煮熟飯的談判手法。
「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生米煮熟飯談判法雖然不一定能左右談判的結果,但造成事實後,卻會對談判態勢產生重大的影響。
對方採取生米煮熟飯的謀略時,我方的因應對策如下:
提前預防:防人之心不可無,以修車為例,拆零件前先請師傅估價,經討價還價後再拆零件。或在拆零件前,先問拆完零件後,若不同意進行維修時,再把零件裝回須付多少費用,確定費用可接受後,再拆零件。
要求協商:如果已成事實,可以要求再協商,或請第三者主持公道。以修車糾紛為例,可以就近請出村里長或管區員警協助。
強烈抗議:若未經我方同意,對方就對外發表雙方合議的事宜,即使情節輕微,我方都應強烈抗議,以免對方得寸進尺。
不予承認:對方以造成事實的方式,來強迫我方接受不利條件時,我方可以不予承認,並立即對外聲明。
要求賠償:若已經嚴重損害到我方利益時,我方應向對方要求賠償或其他補償條件。
訴諸法律:最壞打算是,以打官司來迫使對方打退堂鼓。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7/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