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焦點企業》Infosys窄門 百萬人想鑽

■ 焦點企業
哈佛大學的錄取率是9%,但是這所大學的錄取率只有1%。
足足比擠進長春藤名校窄門還困難九倍的,是印度Infosys科技公司的企業大學,它的正式名稱是「全球教育中心」。以去年為例,總共有130萬人上門求職,但Infosys只僱用其中的1%。唯有經過數學邏輯考試、面試等層層關卡脫穎而出的求職者,才能進到Infosys大學,修習為期14周的新進員工訓練課程。
Infosys大學座落於公司總部所在地、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南方、近兩個小時車程的古老小鎮。公司總共耗資1.2億美元打造企業大學,去年正式啟用之後,能夠同時培訓5,000名員工,是全世界最大的企業訓練機構之一。
企業訓練機構規模 世界第一
Infosys之所以大手筆投資,是因為員工訓練必須跟上成長腳步。創立於1981年的Infosys,專門提供軟體外包服務,是印度第二大軟體服務公司。
過去十年來,公司飛快成長,年營收增加近80倍,達到16億美元。公司旗下有5萬名員工,其中4萬名都是近五年才加入,光去年就有1.5萬名,等於一天有40幾張新面孔出現在辦公室裡。
公司的新進員工大多數都從Infosys大學踏出第一步。校園裡,每周都有幾百名新進員工入學,大家白天一起上課,晚上也一起住在宿舍,共度14周的「新生訓練」。
事實上,如果不是到處都看得到公司的標幟,還真的很容易把這裡誤認為一般的大學。公司的標幟出現在糖包、咖啡杯、員工用傘上。就連校園裡的七棟宿舍,每一棟的形狀都是一個字母,連起來拼成了Infosys這個字,從空中鳥瞰成為一個超大型的廣告看板。
每天早上將近九點鐘,新進員工展開一天長達八小時的課程。Infosys徵才寧願挑選學習能力強、缺乏電腦技能的機械工程師,也不願僱用電腦相關科系畢業,只懂份內工作的人。公司僱用許多沒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而且即使大學畢業的電腦工程師,在學校所學的東西,與業界實際需要仍有差距,因此訓練特別加強撰寫電腦程式等技能課程。
新生訓練課程還包括團隊合作、國際職場禮儀、人際溝通技巧等。以肢體語言的課程為例,由於公司將每名員工都視為品牌大使,在外就是代表公司的一張臉,老師甚至會要求學生在鏡子面前練習微笑。
等到整個訓練課程結束時,員工最後必須接受兩場長達三小時的畢業考試,驗收學習成果。
樂園+度假村+大學
財星雜誌把Infosys 大學形容為「迪士尼樂園、Club Med度假村,以及現代美國大學的特殊綜合體」。校園中設有58間高科技教室(教室很有創意地以哈雷機車品牌、亞馬遜網站創辦人貝佐斯等企業界的傳奇命名)、24小時開放的圖書館、全印度最大的健身中心之一、三間電影院、美式知名連鎖披薩店等,讓員工在辛勤學習之外,也能舒解身心壓力。
對於公司的新鮮人,Infosys大學祭出嚴格的規定。例如,男女宿舍都禁止異性進入、校園全面禁酒,有如對待18歲的大一學生。大約有1%到2%的員工會受不了訓練而退出,讓Infosys付出不低的代價,因為公司在每名學員身上投資約5,000美元。
Infosys已在全球18個國家設有辦事處,吸引的不只是印度當地的人才。Infosys大學仍將繼續擴展,預計明年,能夠多容納一倍的受訓員工。
年僅26歲的員工
訓練只是Infosys在員工身上用心的一部分。今年初的勞動力管理雜誌(Workforce Management),因為In-fosys的「員工關係方案」表現出色,頒給該公司員工管理獎項。
所謂的「員工關係方案」,就是公司端出許多做法,和員工保持良好的關係。例如,Infosys的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6歲,為了符合年輕人的文化,公司總部和全球教育中心一樣,刻意模仿大學校園的氛圍,不僅綠草如蔭,而且設備完善,有健身房、游泳池等。
又如,印度社會非常重視家庭,因此公司會安排員工家人參觀他們的工作環境,也有開放員工家屬參加的健康聚會。
積極建立員工關係
Infosys致力於與員工建立關係,從數字上可以看出成果。在公司必須抵擋當地IBM、甲骨文等知名企業搶走人才下,員工離職率不到10%,在印度業界算低;2004年年底,公司所做的一項內部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員工都對公司感到滿意;去年,印度的今日商業雜誌(Business Today),選出該公司為全印度最佳僱主。
這些數字對於Infosys而言很重要,因為它的主要資產就是員工的技能。公司對員工好、員工對公司忠誠,良性循環之下,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如此一來,Infosys的員工錄取再往下降,並非不無可能。
(本文摘自7月號EMBA雜誌,www.emba.com.tw)
【2006/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