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成功密碼》永不放棄

■ 黃榮吉
世界杯足球賽,英格蘭隊以二比零戰勝千里達隊。千里達隊在這場戰役中,設定的目標是逼和英格蘭,因此全場採取防守策略,使用「窒息戰術」,大部分時間只留一名前鋒,其餘球員都用來防守,致使英格蘭隊到第83分鐘才射門成功,打破零分。
對於屢射不進,英格蘭隊隊長貝克漢說:「我不急,因為我們有無比的耐心,我們的攻擊永不鬆手。」對於最後的勝利,他歸因於「永不放棄」。
世足賽能夠吸引全球目光, 不也正是各國代表隊「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奮戰不懈精神?
幾乎所有的偉人都具備「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人格特質。《富比世》雜誌創辦人富比世說:「歷史證明,大部分聲譽卓著的贏家,在勝利之前,通常都會遭遇令他們心碎的障礙,最後他們贏了,是因為他們拒絕被挫折所打敗。」
潛能開發大師布萊恩.崔西年輕時困頓,曾做過伐木工人、遠洋魚工、沿街推銷肥皂的銷售員,而今舉世聞名,他認為,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異在於,前者堅持到底,後者不斷放棄。
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當年在賓州發現石油,便邀請一位金主合作開採,一直到第四年,公司仍未轉虧為盈,金主撤資,但是洛克菲勒堅持下去,隔年公司終於賺錢,也開啟了洛克菲勒的石油世紀。他認為:「我真的認為,沒有任何一種人格特質像堅持到底一樣,對成功是如此的重要,它可以克服任何事物,包括大自然在內。」
統一超商1979年開始營業,連續六年賠賤,現任總經理徐重仁深信超商的前景,不斷從失敗中檢討與調整,例如將設店地點從巷內走到馬路三角窗,撤掉掃把拖把等汰換率低的品項等。業績終於大幅成長,成為台灣的零售業霸主。
錯誤、失敗並不可怕,只要能保持永不放棄的心態,機會便無所不在。成功往往屬於在別人放棄後,仍然堅持到底的人。
(作者任職於北台科技學院企管系)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