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管理省思》聽真話 不說假話

■ 吳鴻麟
女兒讀小學四年級時,由於老師違背了對全班的承諾,並嚴厲斥責提醒老師履行諾言的同學,女兒挺身而出,在周記上抗議老師不守信用,且遣辭用字相當犀利。
我和內人看完之後幾乎傻眼,努力與她溝通,希望她撕掉重寫,而且允諾願意代老師實現對全班的承諾,但換來一句「爸爸,您希望我說假話嗎?」被女兒一問,我當場啞口無言。儘管向她分析利害關係,包括老師以後可能會對她另眼相待,她還是願意承受所有後果,最後,我們還是尊重她的決定,讓她把周記交出去。
果不其然,功課一直很好的女兒,最後因為「十幾次抹布沒帶」而被扣分,該學期名次掉到第19名,讓她難掩落寞之情。不過事後想起,我們還是很慶幸當初沒有堅持自己的意見,否則可能誤導女兒一生的價值觀。
這個事件讓我不禁思考,因為我們的姑息或鄉愿,類似的情節不也經常發生在職場周遭。對人生充滿憧憬的年輕人,懷著雄心壯志跨入民間企業或公營機構,希望能在工作崗位上發揮長才,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的確,有不少人幸運的找到好的工作,遇到好的主管,並有不斷學習成長的環境和發揮所長的機會,達成人生終極目標。
但不幸地,有更多的人進入充滿官僚體系及爾虞我詐的組織,為了求生存必須帶著虛偽的面具,對上前恭後倨,逢迎拍馬,假話連篇以贏取長官歡心;對下卻頤指氣使,無法容忍直率的部屬挑戰自己的權威。這種聽假話、不講真話的職場文化,慢慢地侵蝕年輕人的心志,一旦養成偏差的價值觀,便汲汲於鑽營取巧、偏好旁門左道,最後成了扼殺道德良知的劊子手,也埋沒自己寶貴的青春。
企業要避免淪為腐敗的官僚體系,管理階層就必須願意聽真話,並塑造員工敢講真話的環境,培養員工實事求是的價值觀,企業才有反省成長的機會。否則,「喜聽假話,不講真話」的企業文化,不但扼殺年輕人的純真與善良本性,也斷送了企業生存競爭的機會。
【2006/07/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