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淡出.淡進

■ 羅智強
最近隨手翻讀二年前讀過的村上春樹小說《海邊卡夫卡》。再看一遍,還是覺得心情好舒坦。
看村上的書,總有一種被抽離的感覺,自己不再是自己,好像從世界淡出一樣,帶著一種悲哀卻又無所謂的心情,被世界淡出,或者說,是把世界從自己的身體裡淡出去。直到讀完整本小說,那個複雜、忙碌、有著各種情緒的「自己」,才又重新慢慢地灌注到身體裡來。本已舊了的自己,好像在這淡出、淡進的重新灌注過程中,多了一種新的成分。這就是我所說的「舒坦」感覺。
村上筆下的人物,都是性格很淡、很輕,幾乎完全沒有重量的人,但在小說中,整個世界卻是繞著這個「無重的主角」,巨大地、牽連廣闊地轉動起來。很多人看村上的書會有感動,正是主角那種淡淡的性格,深深勾動許多人的影子吧。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著那淡淡的影,也被那淡淡的影深深地糾纏著,然後又透過這樣的糾纏,無奈地被捲入名叫「世界」的旋渦。
村上小說裡的主角,就是一個又一個站在那旋渦裡的人,他們看不清楚這個世界,很想跳出來,跳出來後,還是看不清楚這個世界,卻意外的看清楚了自己的某一部分,那雖然無奈、卻從無奈中必然帶著一些絕對、不能放棄的意義的自己的一部分。為著這不確定卻有意義(但也不確定意義是什麼)的無奈,主角還是選擇重進「世界」這個旋渦。而一旦重入這個旋渦,很多事情,就必然地在這出進之間,沾上了新的意義,一種帶著「希望」的意義。
其實,對身處在現代社會,承受許多壓力的我們來說,透過在世界淡出.淡進的穿梭,釋放壓力,就顯得格外重要。不管是透過閱讀、旅行、會友、運動、創作還是音樂,都要讓自己短暫淡出原來紛紛的世界。
一旦我們在淡出中得到喘息,就會透過心情的更新,重新得到能量,得到啟發,這時,那個新的自己,就可以取得新的力量,重新希望滿滿地「淡進」原來的世界。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7/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