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邁克納尼強勢出擊 波音績效大躍進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蕭美惠 2006/7/6
大膽收購航空零部件及服務供應商Aviall,強化供應商和客戶網路整合,搭配市場商用飛機的強勁需求,締造該公司盈利不斷刷新,股價也連創歷史高點

美國波音公司(Boeing)5月1日宣布以大約1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航空零部件及服務供應商Aviall,這是波音公司董事長、總裁兼執行長邁克納尼 (Jim McNerney) 2005年7月1日就任後的首次重大收購交易。大型併購案加上理想的首季財報顯示,邁克納尼正逐步透過董事會賦予他從空中巴士手中奪回商用飛機銷量世界第一的寶座,並重塑公司因空軍訂單醜聞一度受損形象的兩大使命。
這也是波音公司90年代末期以來最大規模的一筆收購交易。從那時起以後,波音切斷了風險相對較高的併購發展之路,更注重飛機和軍用航空器的設計以及最終裝配業務。邁克納尼說,航空服務市場蘊含著巨大的商機,波音將在這裡不斷發展,實現盈利,更好地服務於民用和軍用兩個市場的客戶。
Aviall將併入波音民用飛機子公司旗下的民用航空服務部門。對波音來說,Aviall最有吸引力的一點就是完善的供應商和客戶網絡。所有客戶都能夠通過Aviall的網絡聯繫在一起,只在必要的時候下單訂貨,這樣就避免了自己囤積大量昂貴航空配件的壓力。
自去年7月起,這位現年55歲的3M公司原任執行長開始管理這家擁有520億美元資產、總部位於芝加哥,員工總數超過16.2萬人的航空航太公司。由於邁克納尼是在波音近幾年經歷了一連串道德醜聞之後上任的,他上任後推行新的報酬專案規定,高層管理人員的薪酬要與一系列商業目標掛鉤,包括道德行為。
邁克納尼對航空企業並不陌生,1981年,通用電器公司(GE)聘請邁克納尼擔任資訊服務部門副總裁,1997年邁克納尼受命管理通用電器的飛機引擎部門。當時該部門是波音777飛機的第3大供應商,與前兩名的差距非常大。但是,邁克納尼於1999年與波音簽署了一份協議,從而使通用一舉成為波音新型遠程 777客機惟一的引擎供應商。不過,這一勝利最終還是沒能幫助邁克納尼成功角逐通用CEO。而今,邁克納尼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證明自己的舞臺和機會。
「他身上有通用電器的印記,是個堅強不屈的角色,」Teal Grou p諮詢公司副總裁阿布拉菲亞說,「通用是一家真正使投資人滿意的航空製造公司。」市場也表達對邁克納尼的認可。任命當天,波音公司的股價上漲8.4%,創下自2001年9月24日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在2001年1月加入3M公司之前,他在通用工作了19年。他在2003年獲得過「美國最佳CEO」的稱號。自2001年以來他一直擔任波音公司董事,還是家用產品大廠寶僑公司的董事會成員。
波音並在4月底發布優於華爾街預期的首季業績報告。雖然該公司國防和航天部門的增長不如人意,但商用飛機的強勁需求以及近期交付使用的大幅上升仍使該公司首季盈利攀升了29%。與此同時,公司也重申了06以及07年的盈餘預測。
在首季運營,波音營收自上年同期的127億美元成長了12%,至14 3億美元,稍低於華爾街145億美元的預期。前3個月的淨收益為6億9 ,200萬美元,合每股淨收益88美分。上年同期該公司淨收益為5億3, 500萬美元,即每股淨盈餘66美分。此前,華爾街預期該公司首季每股盈餘76美分。
邁克納尼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強勁的運營,加之對商用飛機需求的上升創造了本季的盈餘結果。」
在波音公司的盈利不斷刷新的同時,該公司的股價也連創歷史高點。5月1日收盤,波音收在83.86美元。自邁克納尼上任以來,該公司股價已大漲近30%。
邁克納尼生於羅德島的普羅維登斯,他於1971年獲得耶魯大學學士學位,1975年獲得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他和妻子海蒂育有3 子。他喜歡滑雪、高爾夫和帆船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