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職場話題》年資 資產或負債?

■ 林行宜
「年資」究竟是資產或負債?有人認為年資是資產,因為專業年資與薪資通常成正比;有人認為年資是負債,因為企業徵才廣告常有年齡的限制。
上述兩種說法都算正確,但並非完全正確。因為年資列為資產或是負債,得看年資的價值性,兩位工作年資相同的工作人口,可能因為每一段工作年資的投入度、相關性、稀有性、學習難度、失效衰退性等變數的不同,而結算出不同的「實質年資」。
投入度:若在年資累積過程,努力提升工作的產出與價值,有效工作時數大於表定工作時數,則實質年資將大於工作年資。反之,若上班時打混摸魚、遲到早退,則實質年資將小於工作年資。
相關性:若過去的工作內容與未來的工作性質相關性高,則實質年資將趨近於工作年資。若兩者的相關性低,則實質年資將小於工作年資。
稀有性:若從事罕見或獨特的工作,因具有相關經驗者寡,所以在相關人力資源市場上的價值將大於工作年資。若以往的工作經驗不具特殊稀有性,則實質年資將趨近於工作年資。
學習難度:若以往的工作學習難度較高者,則實質年資的價值將高於工作年資,若過去的工作內容重複性高或學習難度低,則實質年資的價值將低於工作年資。
失效衰退性:若過去的經驗可運用於未來的工作,則實質價值將等同於工作年資,但若學的是落伍的知識或技術,則實質年資將依據know-how衰退程度而打折扣,甚至趨近於零。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企業核算勞工的特別休假、資遣費或退休金,通常以「工作年資」為計算基準,但企業在徵才核薪或考核調薪時,則以「實質年資」為主要核算基準。因此,實質年資價值高於工作年資,則年資將成為資產,薪資將隨年資而增加;相反地,若實質年資價值性低於工作年資,則年資可能變成負債或票房毒藥。
絕大部分社會新鮮人的履歷表中,工作經驗欄位都是空白的,隨著進入職場的時間愈久,資歷欄就會逐漸增加不同的工作經驗。履歷表如同樹木的年輪般,將忠實記錄每段工作的內容與成就,因此,若希望年資成為資產,請在選擇工作時,多考量相關性、稀有性、學習難度與失效衰退性等因素,一旦選定工作,就須增加「投入度」為自己的實質年資加分。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