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8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耶穌在哈佛的26堂課

作者:哈維‧考克斯
出版:啟示
20世紀末期,不少菁英分子涉入美國各式各樣的弊案中,於是哈佛大學校方決定邀請神學院的哈維‧考克斯教授在大學部開一門「耶穌與道德生活」的課程。這門課開課20年期間,選修人數愈來愈多,最後甚至得在辦搖滾演唱會的劇院上課。
學生的熱烈反應清楚指出,在這個令人困惑的現代世界,人們有多需要引導,因為道德準則似乎天天都在變。如今我們為什麼會提出「耶穌會怎麼做」的問題?因為耶穌當時的社會可沒有意外懷孕、青春期女兒用禁藥,抑或決定是否要送孱弱父母到養老院等問題。
作者引薦現代人汲取耶穌的智慧,他透過千百年來的猶太教與基督教神學探索的問題、辯論、回答,以及選修他課程的數千名哈佛大學生的意見,來闡述耶穌的智慧。作者也示範如何衍伸耶穌的譬喻,繼而銜接古今世界。
本書並非另一本檢視「歷史基督觀」的書籍,而是藉由專心致志閱讀耶穌所說的故事,以及關於他的故事,深思耶穌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意義。
【2006/07/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