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湯姆森活用新科技 翻新老品牌

■ 廖玉玲
英國廣播公司(BBC)總經理湯姆森(Mark Thompson)想利用最新的科技,把BBC這家老牌的一流廣播業者,改造為一真正的全球媒體品牌。他堅持BBC的未來全在網際網路上,並指出,如果不和全球接軌,恐怕只會遠遠落後。
84年前,BBC以英國家庭繳交的電視執照費為基金成立,目前這家媒體在全球已有逾2.5億名觀眾。
湯姆森日前接受倫敦金融時報(FT)訪問時說:「BBC是歐洲唯一能與Google和美國線上(AOL)相抗衡的品牌。」所以他希望英國政府能提高經費,讓他們有更充裕的資源拓展海外市場。
湯姆森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說:「我認為本公司是歐洲少數、甚至是唯一成為全球消費媒體品牌的媒體。本公司於1920年代設立之初,提供國內廣播服務,但也是因為一開始就秉持『國與國之間應該和平交流』的信念,奠定我們走向國際市場的基礎。」
他又說:「現在我們有科技工具,可以達到這個目標。我認為本公司非常有可能在全球許多地方出現,不過不是要獨占市場,而是希望和其他媒體共存。」
BBC的世界服務(World Service)廣播節目,目前已有33種語言版本,全球每周有1.63億名聽眾收聽。商業性國際電視頻道BBC World節目,目前已在全球逾200個國家播出,超過2.7億個家庭收看。
若從瀏覽人次來看,BBC新聞是全球第六大新聞網站,但湯姆森堅持要拓展多媒體服務,才能繼續打開全球市場和知名度。
兩年前接下BBC總經理棒子的湯姆森認為,網際網路和網路協定媒體絕對是未來的趨勢,「這實在是個讓媒體由一地傳送到另一地的最佳工具」。
他說:「未來會看到更多多媒體科技。例如現在已經有WiFi網路廣播,可以收聽網路上的廣播節目。用多媒體傳遞全球主要語系的新聞和資訊,是我們應該追求的目標。」
金融時報報導,BBC要透過旗下的BBC Worldwide商業部門,收購提供隨選視訊服務的公司,並開拓海外雜誌出版市場。此部門目前計劃年底前推出商業性網站BBC.com,以增加廣告收入。
湯姆森指出,在跨入多媒體市場的過程中,BBC要面對的一大挑戰是確保本身已獲得全球視聽大眾信任。
丹麥日德蘭郵報之前因刊登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全世界穆斯林的抗議風潮。湯姆森認為,丹麥媒體的做法非常不明智,會讓一家國際媒體累積多年的名譽毀於一旦。
他認為,要成為國際媒體,如何突破各區域的差異是最大的挑戰。他說:「我們需要努力思考,如何才能絕對忠實的報導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又能非常敏銳的察覺各地的差異。」
湯姆森表示,目前全球各地2.5億名的收視大眾肯定BBC這種英國式的新聞文化,也就是冷靜且正確,所以他們往往願意以BBC成為生活中的新聞來源,甚至是「唯一的新聞來源」。他說,這就是BBC最明確的定位。(綜合外電)
【2006/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