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EMBA手記》EMBA沒教的事…

■ 吳仁麟
肯尼士最近把自己手創的公司賣了,他很滿意這筆交易,他形容就像把女兒養得健康美麗,找到好人家嫁了一樣。
已經60歲的肯尼士,覺得該是享受人生的時候,他了幾個月物色買家,由於公司已建立經營聲譽,很快就談到好價錢,並且成交。
肯尼士說,這樣他連EMBA的畢業論文也有著落了,可以寫他出讓公司這個個案和背後的相關策略。
在同學眼中,肯尼士是個快樂的紳士,對美女、紅酒和雪茄的熱愛,再加上成功的事業和美滿的家庭,他的人生好的讓人眼紅,不過,在一次夜飲的聊天裡,我卻認識了另一個肯尼士。
那一天,下課後,我和肯尼士來到東區的一家夜店喝小酒,他提到兩個在加拿大大學的女兒,眼神中交雜著自豪與愧疚。他說,兩個小孩從國中開始就在那邊獨自生活到今天,他一直覺得很自責,為了打拚事業錯過孩子的成長。
肯尼士繼續聊下去,我也終於知道整個故事。
理性處理危機
十多年前,肯尼士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和成長環境,全家移民加拿大,他則留在台灣賺錢,那段時間正是公司成長的關鍵期,他每天沒日沒夜的忙,忽然有一天,半夜2點,他在睡夢中接到加拿大打來的電話,說老婆腦溢血,目前正躺在加護病房。
他心焦如焚,第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飛到溫哥華,打了電話問飛機班次,訂好了早上10點的第一班飛機。距離飛機起飛還久,他無法入睡,一個人在房間裡坐立難安,這時候他告訴自己要找到一個讓自己冷靜下來的的最好方法。
他於是穿上慢跑鞋,在深夜,一個人繞著中正紀念堂慢跑,讓淚水和汗水同時洗滌自己的靈魂,努力幫自己找到平靜。
人生管理學分
我試著想像這個別具意涵的畫面:一個牽掛著遠方病危妻子的企業家,如何在那樣的關鍵時刻,用極大的理性克服內心的恐慌與不安,就像處理企業危機般,處理自己的人生危機。
在肯尼士趕到的一個月後,他的老婆走了,兩個女兒卻想留在溫哥華自己過生活,他不放心,只好再度用理性說服自己接受女兒的決定,一個人回到台灣。
「經過那一連串的家變之後,我像是修了一門人生的管理學分。」肯尼士回憶前塵往事,感慨的說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走過來的,不過,經歷這些之後,他更清楚要如何管理人生中的種種事情與心情。
聽完肯尼士的人生故事,我也經歷一次精神的震憾教育,實在無法想像看來樂觀開朗的他,竟然經歷過如此的人生傷痛。
「你是怎麼做到的,能在那麼困難的時刻把自己管理得那麼好?」我還是忍不住好奇的問肯尼士。換其他人,遇到那樣的人生悲痛,一定六神無主,甚至會情緒崩潰。
「我當然也可以選擇讓自己崩潰,那是最容易的選項,但這樣做,並不會讓自己更好。」他說。
我想,這是EMBA永遠無法教的一課吧。如何在面對人生重大變故時,用處理企業危機的方式來處理自己,就像那個讓人悲痛的子夜,肯尼士選擇去慢跑,而不是躲在黑暗中放縱自己的情緒大哭。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EMBA,vin.wu@ud-ngroup.com,blog.yam.com/colanews
【2006/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