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少量多樣化傳產業轉型新利基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曾麗芳 2006/7/28
網路行銷無遠弗屆,昭盛運用網路打開了撞球桿的另一片天地,賴建豪認為,台灣的中小企業、尤其是根留台灣的傳統產業,不能再做大量生產、削價競爭的產業了,而應轉型改走少量多樣化路線,提高競爭門檻,最好能選擇一條競爭者少、市場又不小的全新市場投入,才能開創屬於自己的藍海,就像昭盛一樣。
賴建豪說,企業主都可以說出自己的產品優勢,只要把優勢轉化成網路族群所需要的產品,網路其實是一條值得投入的路。不過,要跨入網路交易前,廠商得先檢視自己的優勢在那裡,例如交貨迅速或製造能力強、客戶穩定等,有了籌碼,再想辦法補足缺失,整合物流、金流、商流後,就可以準備上線了。
他以昭盛為例說,4年前,當昭盛決定跨足電子商務時,就跟一般中小企業一樣什麼都不懂,甚至延攬了兩位高材生負責網路部門。只不過,第一套電子商務系統版本出來後,卻發現使用太複雜、不夠方便,昭盛選擇放棄已投資數百萬元建置的系統,又花了整整1年的時間,重新開發一套新系統,如今才能順利上線營運。
由於網路訂單愈來愈多,業績逐年快速攀升,賴建豪說,因為網路行銷的關係,撞球桿的整體獲利率平均有20%。站在獲利考量下,當網路的獲利超越實體通路,而且,獲利提高至35%時,昭盛計畫放棄實體通路,也就是不再接代工訂單,專心走網路行銷這塊市場,而這個目標預期2年內就可達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