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行銷人的轉型 擴充妳在市場、消費行為、產品定位、廣告、公關、媒體等更專業的理解度及更開創性的想法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7/27
「三百六十行」曾經是以行業眾多且天生我才必有用來鼓勵人們,只要努力便能行行出狀元。三百六十行當然只是一個概括性數字,表示多。但處在現在這個當代,能出狀元的行業早就不止三百六十行了。甚至,光是一個產業裡面就有高達三百六十個不同的專業職務提供工作表現傑出而出狀元的機會。
今天我要談的不是哪個行業或職務最容易出狀元,而是轉型。
乍看之下兩者似乎毫無關聯。但這是生存在我們這個時代不可或缺的議題。是的,我說的就是「轉型」。
轉型是這個時代最大也最重要的議題之一。這包括企業與產業甚至個人。(國家與城市也是,這方面今天不談。)
我想先談面臨轉型契機或危機的產業:行銷業。為什麼先談行銷業?因為行銷沒落了嗎?不,恰好相反。因為行銷業的轉變將連帶影響到與行銷相關的其他產業,例如廣告、公關、傳播、媒體等等,所以得先談行銷業。
真正高明的行銷人才極少極少。(真正高明的行銷人才,在我這篇文章刊出之前,應該早已經轉型完成了。)行銷人面臨的轉型是什麼?我不會用行銷人的升級或升等來談,因為升級或升等只是在一個專業領域的深耕與提升,是垂直型的成長(這是本來就應該具備的常識與行為,不需要我多說),我現在要談的轉型是橫向的,是領域與領域之間的結合與延伸,它既像轉業能力版圖的擴展,也像是具備面對不同挑戰時的獨當一面。
行銷業憑什麼不會消失成為某個在各部門間傳達活動的小部門?憑什麼行銷業不會被併入其他專業領域而縮減成為各行業的基礎專業部分之一?當然有可能。因此行銷人該去思考的是你如何去擴充你專業觸角之外的領域。「行銷人」,這個充滿創意與挑戰性的職稱,它的腦袋應該跨到其他領域。行銷人對於市場、消費行為、產品定位、廣告、公關、媒體等等都應該更具專業的理解度,以及更開創性的想法。
行銷人的腦袋應該是引爆新生活型態,創造新趨勢的起點。不是指負責販賣策略。
如果行銷人都能在專業腦袋上轉型成功,跨足其他領域……現在,你知道為什麼談轉型,我要先談行銷人了吧!(作者為資深創意人,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