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改變自己從心出發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戴士杰 2006/7/25
史丹佛教授Michael Ray最早提出隨身練的概念,並且建議經常困坐愁城的現代人如果可以接受外界的「啟發」便有機會產生根本改變。
編者按:《向司機學管理》一書中,介紹了「隨身練」這個新名詞,許多讀者很好奇,這究竟是什麼?從本週起,中山大學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研究室每週將為讀者介紹實用的隨身練,讓大家更能從實踐中體驗提升生命層次的心法,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現代人所面臨壓力愈來愈沈重,不僅反映在工作上,也包含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國人有憂鬱症傾向的比例已高達9%,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近日的新聞報導中,因一時想不開而選擇結束生命的案例越來越多,不僅涵蓋各年齡層的人,更不乏各領域中優秀的人才。我們不禁要問:這個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所有人都希望能在高速效率的時代,做到「事忙心不忙」。然而是否有一套心法可作為指導方向,讓我們學習如何處理好生活中的系統困境和壓力,使我們擁有自我啟發的生活,讓生命更具彈性與創造力?
答案就是:隨身練。
您可以將隨身練想成是生活裡的座右銘,它可以指引我們生活的方向,提供不同的選擇,進而改變人生。這些隨身練並不是一套絕對的守則,也沒有明確的步驟,但它可以被我們適時地運用以引導出更寬廣的思路,跳脫原有觀念的框架,不再陷入過去問題的困境裡面。
接受外界原則性啟發
隨身練的概念最早由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Michael Ray開設的知名課程「企業創造力」中所提出。Michael Ray在教授該門課程中,不斷地發現一個問題:為什麼人們在創造的過程中總是遭遇類似困境?這些困境卻在解決後的一陣子又再度出現。這些困境你我均不陌生,也是現代人經常坐困愁城的主要原因,Michael Ray認為要從根本上改變人們的思考模式非常困難,但如果可以接受外界某些原則的「啟發」,才有機會產生根本的改變。
在練習任何一項隨身練時,通常會要求自己務必要嘗試1週以上。進行隨身練這項心法的重點是:反覆且持續的練習!否則你就無從累積經驗,更不可能轉變成一個新的思維習慣。
每當要換下一個隨身練之前,請先嘗試寫下自己的練習經驗,不求多,只要寫下大約300到500字,並且與他人分享,分享的目的是讓我們得以從別人那裡獲得各種形式的回饋,反思它並且調整我們的心態。值得注意的是,整個過程是經驗性的,而非知識性的。
順其自然是典型的隨身練
一般而言我們很容易會對事情有預期:例如:預期在餐廳吃到什麼口味的餐點、預期多久會上菜、預期服務生的態度等。但當真實情況與我們的預期不符時,便會出現負面的情緒,失望、甚至生氣。所以,透過這個隨身練不斷地提醒自己「順其自然」,一直到自己心態上獲得轉變,內心也將會變得更加自在。如果您可以持續地發自真心練習後,就會感受到:「喔!真的不一樣了!」逐漸養成習慣之後,這些隨身練就會變為我們思考方式的一部分,接著,我們的思考結構也將從根本上發生改變。
然而,生活上有許多矛盾與衝突,不會在出現前向我們預告,往往都是觸及到內心、情緒起來過後才恍然大悟;所以建議您,將每週的隨身練記在心中,當您遇到任何事時,您就可透過不斷的累積,讓隨身練成為信手拈來、隨心而用的秘訣。
其實,學習如何「堅持」的本身就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如果真心想要提升自己的生命層次的力量,就更要潛心修練才能夠讓這項心法支持您度過各種困境。
如果您對自己的生命也有一種不凡的期待。那麼,就請您趕快開始吧!利用「隨身練」的練習,將可以幫助您提昇自己的內在創造力,讓您擁有「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力量」,消除創造旅程上遇到的任何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