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9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尋找女神

書名:夏娃經濟學
作者:法拉‧華納
出版:天下雜誌
耐吉企業為了吸引更多女性接受這個充滿陽剛性的品牌,決心擴大對「運動」的解釋,讓運動從瑜珈到韻律舞,無所不包。它也在產品中努力擺脫男女性的性別刻板印象,合宜地重新設計服裝、運動鞋,乃至於銷售方式。
開始奔向女性
耐吉企業的廣告經常突顯女性在運動與社會上的成就,女性產品的設計卻極少針對女性生理上真正的差異。相反的,通常強調「社會性」的性別特質。原本對運動的狹隘定義,不但妨礙公司為接觸女性消費者而做改變,也限制公司的發展。隨著喬丹宣布退休,耐吉營業額漸趨停滯。耐吉努力尋找能夠接替喬丹,再現1990年代風采的關鍵代言人。問題是,它所簽的棒球、足球、甚至高爾夫球界代言人,都無法對消費者產生如喬丹般的魅力。
為此,業績長期在90億美元徘徊的耐吉,2001年開始腦力激盪,希望能找到超越傳統策略,衝高業績的新點子。一個脫穎而出的點子是,取名為「耐吉女神」(Nike Goddess)的零售與行銷專案。
「女神」專案並非意味公司必須改弦更張,而是重新思考耐吉如何將產品賣給女性消費者。但對公司而言,這個專案確實帶來變革,讓公司的業績2004年年底衝到125億美元。耐吉能夠做到這一點,靠的是以迥異於過往的方式聚焦女性顧客。
女性消費者終於得到長期以來應有的關注。耐吉不再如過去般,設計女性成衣或鞋子時,只是將男性產品尺碼「改小」,女性消費者頭一回擁有真正屬於她們的「鞋楦」,而且是根據女人真實腳型做的模子。
衣服也按照一般女性的身材設計,而不是該公司一貫採用的時裝模特兒體型。耐吉企業不再雇用6呎的高佻模特兒,而是在總部所在的奧勒岡州比美頓市,雇用當地女性擔任服裝尺寸模特兒。
本著耐吉女神專賣店和女性專屬產品的概念,創造一個持續演化的長期策略。這個策略逐漸偏向女性健身運動,而非只想抓住傳統競賽型運動領域的新一代男、女職業運動明星。
嘗試強悍又有女人味
在創造耐吉女神專賣店,以及後續為女性設計新款服裝和鞋子的過程中,耐吉意識到女性期待它的產品必須包含力量、科技和功能性等特質。女性消費者希望看到這些特質能以適合女性的方式整合在一起。
多年來,耐吉運動城所散發的粗獷、冷酷、陽剛形象,幾乎就是這個品牌的同義詞。耐吉女神專賣店要表現酷、乾淨、舒適自在的感覺。因此裝潢採用暖色系的木質地板、藍色磁磚、加上身材健美的白色人偶模特兒。
繼耐吉女神店之後,女性化、強悍、時尚感,也是耐吉大多數成衣和鞋子產品所依循的設計原則。在女性化方面,耐吉無意將它視同柔性。在強悍方面,耐吉也不回頭求助陽剛形象,而時尚感更不只是色彩而已。
相反的,女性化要考慮更多生理機能,強悍則要捕捉女性在感性、心智和理性上的特質。一件衣服不僅要能承受15哩長跑、100哩自行車跋涉,仍不致毀損鬆垮,還要散發出一種女性在感性和心智上的強悍氣質。那是當女性逐漸從跑馬拉松、鐵人三項競賽,感受到自己的肉體力量,並且越來越有自信時,一種潛在的強悍心理。時尚感則是產品要在色彩、樣式和風格上,跟上運動領域以外,不斷變化的流行趨勢。
五年前還只是「改小」男性服裝來供應女性,把瑜珈看成雞肋的耐吉,終於充分理解,女性不只是個利基市場,更是市場的主力。
【2006/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