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咄咄逼人全面逼退

■ 黃永猛
談判桌上,在咄咄逼人的對手強力施壓下,我方談判空間將被大幅壓縮。談判要不要繼續談下去?我方將面臨騎虎難下的窘境,若讓談判破局,將損失已投入的時間與精力;委屈求全採取讓步策略時,又將犧牲該有的利益。
咄咄逼人談判法的特性是,不擇手段、以各種路障來阻止對方前進,同時運用權勢,以威脅、逼迫的手段,要求對方接受不平等條件。咄咄逼人只是手段,目的是要對方全面讓步。
咄咄逼人的談判手法如下:
提出不合理要求:無視於市場行情,獅子大開口、殺價毫不手軟或要求更長的票期、更多的售後服務。
威脅恫嚇:以其他級數較低的廠商報價單,要求對方接受所有條件,否則將向第三者採購。
堅持不讓:完全不理會對方要求的讓步,甚至嗤之以鼻。
面對咄咄逼人談判法,因應對策如下:
研判對方是否裝腔作勢:研判對方是否扮演黑臉,果真如此,就不須跟著起舞,只要沉默以對,耐心觀察對方是否只是裝腔作勢的紙老虎。
研判對方是否受到上司壓力:對方施壓,或許是公司內部有問題,暫時將壓力轉嫁到我方。若對方的確受到公司內部壓力,我方無須立即回應。
帶到雙方關切的議題,避免雙輸:避開對方的鋒芒,將方向帶到雙方關切的議題,並引導雙方走向雙贏的道路。
要求將心比心,公平合理相待:若對方失去理性,我方可做最壞打算,警告對方不要逼牆腳,甚至要求對方撤換談判代表。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
【2006/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