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文創產業打組織戰

■ 蔡明田、莊立民
我國自行政院正式提出「文化創意產業」一詞以來,正式將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納入「挑戰2008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的一環,也開始引發各界的關注與討論,這項產業同時也是台灣極具開發潛力的產業。本文以文化創意產業文化核心藝術之工藝產業為對象,選取「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個案進行分析。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民國16年創立,民國82年11月成立「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由一處偏僻老舊的窯場,以獨具前瞻的眼光,開闊的胸襟,周密的規劃,強調「傳統與現代」結合,成為一處不僅對臺灣觀光有助益的勝景而且是對臺灣文化有貢獻的園區。
「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主要創意產品為:古窯觀光、陶藝教學與推廣、美陶禮盒、景觀陶瓷。以下針對組織創新歷程的研究重點說明如下:
一、組織創新事件、來源與創新意涵
文化創意產業組織創新來源有三,即個人創意、集體創意、以及外來創意,很明顯地,這個個案的研究對象,其組織創新來源絕大多數是負責人或是領導人的個人創意為主,其次為領導人與社員的集體創意,外來創意(包含學者專家及外來激盪)之支援僅占少數。
歸納其原因,文化創意產業負責人,其本身對於文化的認知與執著,較一般人更為深化與堅定,無形中對於組織創新事件之過程,有較強的自我意識與主觀態度,此亦為文化藝術工作者共同存在的現象。
二、文化創意產業的組織創新階段
研究結果顯示,水里蛇窯陶藝文化園區在其組織創新的歷程中,均認同學者所提出的十個階段,這說明了文化工作者的主觀意識與文化堅持,在組織創新的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文化創意產業的組織創新歷程與一般組織創新學者的看法有所差異,本研究顯示出不同的結果,認為創意的產生才是文化創意產業組織創新的第一階段,並把文化創意產業的組織創新歷程模式,修正為以下的五大階段:
1.產生創意、2.設定議程、3.設定程序、4.測試結果、5.評估與實施。
影響文化創意產業組織創新的因素,包括個人、環境、組織三項,且其影響強度依序為個人、其次為環境,最後為組織。由於文化工作者對於文化本身有較強的自我意識及使命感,所以是組織創新的關鍵人物,扮演整個組織創新歷程的推手角色,而創造力,則是組織創新的起源。
在環境因素中,整體國民文化的成熟,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具有穩定市場與鼓舞創作的功用,而政府政策的支持,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則有擴散效果。在組織因素方面,則包含組織彈性與組織策略,彈性化組織與策略因應,是組織發展的常用手段。
(作者是成功大學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長榮大學管理學院副EMBA執行長)
小點子 大商機蔡明田、莊立民 創新相關的研究常被侷限在技術或科技方面,然而彼得杜拉克卻提出相左的看法,他認為創新一詞應該是經濟或社會性的用語,而非科技性用語,換言之,對經濟或社會具有價值,方能稱得上是創新。
過去有關創新的論述與研究對象,都集中在高科技產業或是製造業,近年來才逐漸有人開始探討服務業。過去有關創新的論述與研究對象,都集中在高科技產業或是製造業,近年來才逐漸有人開始探討服務業,或是其它新興產業有關創新的相關議題,文化創意產業的組織創新,更是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姑且不論何種創新對經濟影響較大,21世紀強調的新管理典範---知識經濟,一再揭櫫知識資本、企業創新能力、資訊科技應用的重要性。
過去的工業製程、產品可以維持很長的生命周期,現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改變,否則很快會變成存貨滯銷,因此,一家企業能否保有足夠的競爭力,所依靠的不再只是土地、資金、設備,創新才是決勝的關鍵。
然而,創新並不侷限於高科技產業,也並非一定要全新的產品發明,許多小創意或改善,就能創造出價值與商機。
台灣的創新仍停留在製程的創新,今後台灣的企業必須從產品、技術、研發、組織、行銷、文化等環節,來提升企業整體的組織創新能力。
3M公司向來以創新著名,其中3M的「15%原則」創新文化就為公司賺取大量的利潤,3M在創立近百年來,從員工身上獲得數以百萬計的新點子,因此創新在3M公司已成為一種文化,在3M創新已成為一種運作機制與標準。
組織創新應包含許多層面的創新策略與活動,相輔相成的結果將使企業發揮更大的綜效。創新性組織必須從技術面、硬體面、延伸至管理面、軟體面,讓創意孕育於組織之中,藉由組織創新廣度與深度的延展,將為組織帶來更多的效益。
文化創意產業起源於人類對於自身文化的自覺與反省,經由國外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經驗與研究結果的分析,能夠啟發我們對於文化的重新定位與擴大視野,政府也訂定「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的目標,希望經由文化結合創意,為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潛能與商機,並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成長。
【2006/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