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小津安二郎的觀看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7/24
找到正確位置觀察消費者生活的真相,行銷就會發現地區文化跟獨特的強大力量。
屋子裡每個位子都是最好的座位。這是John Cage針對觀眾觀看表演時所說的話。
我相當喜歡這句話,以前我提到過。
今天我想談的是這句話的延伸,或是說進一步的理解。
小津安二郎是今天我們談趨勢觀察與市場觀察的要角。
今天要談觀察。
我先介紹一下小津安二郎。他是日本導演(我想你一定早就知道這一點了,1903-1963),他最有名氣的作品是「秋刀魚之味」、「早春」、「麥秋」、「晚春」、「浮生草」、「早安」等。人們總是說他的電影基本上是沒有故事的故事,或是稱之為最底限的敘事。也就是說,總是建構在無關緊要的生活對話中,但在這種無關緊要的對話中卻決定了生活的方向,成就了每個人的決定,推進了悲歡離合的速度。
我在小津安二郎的電影裡,學會跪下來看東西。
以及其他。
小津安二郎的觀點(也就是鏡頭的視角),都是以一個跪坐著的日本人的觀點或眼光或視角來看世界與事件。這使得所有觀看小津電影的人都能體會到屬於日本文化的獨特角度,也能發掘自身平常的角度原來並非全然自然或客觀,那只是文化習慣與傳統行為所創造出的視角。那可是一個獨特的觀點,但若是處於不自知「慣常視角」的狹隘性的情況下,就可能會偏頗成為過於單一,過於偏執,不夠豐富。
這就是Local culture的雙面刃效果,地區文化的事實跟獨特力量非常強大。但要讓它發揮強大的力量之前,得先知道自己習慣性的思考出發點在哪。知己知彼,才知道相對位置,才知道相對應的會是什麼,才知道不理解互為衝突的是什麼,也才知道差異的美好。否則特點便成為盲點或弱點!
在小津的電影中還有一個最值得行銷人學習的東西,那就是生活的真相。
消費者,或是說人類吧,生活中,99%的人的99%的交談內容,都是無關緊要的生活對話。而這99%的無關緊要,足以促成日常生活的進展。剩下的部分,甚至可能不到1%,則促成了文明的進度。(這數據不包括發呆,因為發呆有益健康,是思想發展的潛力)
當消費者的生活內容都是在無關緊要卻必須存在的對話中進行時,行銷有沒有可能也加入生活對話呢?有沒有可能是真正跟消費者一起生活,而非宛若私闖民宅的陌生人,或放話恐嚇的惡棍,或庸人自擾的笨蛋,或目中無人的勢力鬼,或自吹自擂的商人,或令人不忍卒睹的跳梁小丑!?
行銷有沒有可能改變消費者日常的對話方向,或使慣常的生活內容多點酸甜苦辣的記憶,甚至真正加入人們的生活?
這已經不是「可不可能」,而是非得這麼做不可。
一定要用消費者的位置思考。絕不要再用廠商的立場鼓譟。如果還不肯或找不到思考行銷的正確位置...恐怕,最後,真的要跪下來了。(e-mail:minik1028@yaho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