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迎合顧客需求 三星VIP中心立大功

■ 劉煥彥
南韓三星電子公司近幾年來迅速崛起成為全球最耀眼的消費電子品牌之一,憑藉的是「為顧客創造新價值」的概念,而落實這個概念的部門就是三星的價值創新計畫(VIP)中心。
去年6月,三星電子11位產品企畫人員、設計師、程式設計師與工程師,接獲一項名為「波爾多」的任務,內容是前往首爾南方的三星VIP中心,研發至少要賣100萬台的平面電視,並準備隔年推出。
在該中心「價值創新專家」的指導下,這支11人小組觀察同業產品、研究供應商、零組件和成本等資料,發現消費者購買這類電視時也很重視家具的搭配,因此該小組特別留意哪些家具較吸引顧客,並以設計感取代電視功能作為研發的主要考量。
波爾多任務小組先擬出該款電視的基本外型及功能,接著再與設計師、工程師敲定細節,並在今年2月開始生產。新電視4月在南韓及美國上市,26吋機種售價最低約為1,300美元。
三星液晶電視產品規畫部門主管金敏錫(譯音)說:「這是本公司第一次在開發電視產品時,以顧客的生活風格為訴求。」
三星電子執行長尹鍾龍向來以與產業龍頭微軟、IBM、Sony等公司並駕齊驅為三星的願景,他的目標是在2010年把三星的銷售額擴大一倍,從去年的850億美元提升至1,700億美元。
但與蘋果電腦和Sony等廠商相比,三星還不足以成為創新領導者。尹鍾龍發現,產品開發在初步階段就決定了八成的成本與品質,因此他在1998年便成立VIP中心。他相信一開始先把各部門的人找來,共商解決之道,就能簡化生產作業,並做出更好的產品。
負責管理VIP中心的副總裁李東震(譯音)表示,最近兩年該中心的主要目標已轉為「為顧客創造新價值」,也就是在成本、創新及技術之間找到絕佳平衡,使產品更優良。
波爾多小組的初步成績非常耀眼。據市調業者NPD統計,在今年5月最後一周,三星以26.4%的市占率成為美國液晶電視市場第一品牌。尹鍾龍發下豪語,希望三星今年成為美國數位電視市場龍頭。在VIP中心的加持下,他的夢想或許能夠實現。(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6/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