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人力資源部 淪為背景單位

■ 編譯林聰毅
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的拉海爾問:你經常說人力資源部是組織內權力最大的單位之一,若果如此,它的作用為何只給人負面感覺?
答:不幸的是,太多公司人力資源部門都走偏了,無論是師法東廠打小報告,或是主辦一些康樂活動。這些當然都是走極端,但假如我們過去五年的遊歷有所收穫,我們明白人力資源部門甚少發揮應有功能。尤其令人扼腕的是,多數企業領導人並不急於解決這個問題。
太多公司走偏了
注意哦,人力資源應該是每家公司的「殺手級應用」。有什麼會比聘任、培養與拔擢人才,或是請不適任者走路更為重要?畢竟企業是一場競賽,派合作無間的絕佳人才上場的企業,才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但你絕對想不到,今天在公司裡,財務長最為吃香,人力資源部淪為背景,這樣根本不合理。
舉例來說,假如你是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足球隊的老闆,你會跟誰混在一塊?是球隊會計師?還是球員人事主管?當然會計師會告訴你各種財務數字,但球員人事主管知道贏球所需條件,包括每個球員的能耐,以及到哪裡吸收新血以填補人才缺口。
這就是人力資源的功能。然而,情況通常不是如此。幾年前我們在墨西哥市對5,000名人力資源專業人士演說,當時我們問台下所有聽眾:「在諸位效力的公司中,執行長給予人力資源主管的地位可與財務長相提並論者,請舉手?」在一陣尷尬的寂靜後,只有不到50人舉手。
從那時候起,我們試圖了解為何人力資源會被如此邊緣化。就像之前所說的,人力資源不務正業至少分成兩種極端,一是,當人力資源經理搖身變為鬼鬼祟祟的東廠,手操員工的生殺大權,有時甚至跳過執行長直接下令,那麼就會發生一些不可告人的情事。人力資源部門的權力確實可以很大,但經常只見其害、未蒙其利,造成最優秀人才紛紛求去,只為遠離宮廷式的權力鬥爭。
另一常見的極端是,人力部門不定期舉辦野餐、出版公司通訊,而且執行法令規範通常只是做做樣子。他們的權力很小,最多只是充當「你不可以做這個、做那個」的警察。
主管要調和鼎鼐
因此企業領導人要如何解決此困題?應該從雇用的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著手,既不要東廠也不要康樂隊,而是能「調和鼎鼐」、具備真正道德與信譽之人。事實上,要把具備某種特殊綜合特質的人放在人力資源部門,這種人才一方面扮演牧師角色,聆聽所有罪愆和抱怨而不加以責備,另方面扮演家長角色,疼愛與培育員工,並在他們走偏時予以導正。
牧師兼家長類型可能自人力資源部門內升,但經常是職業生涯中經常擔任過主管,例如領導一家工廠或一個部門的人。他們了解業務,包括公司內部作業、沿革、各種緊張關係,以及肉眼看不見卻深植人心的階級制度。他們以坦率與堅持信念見稱。的確,牧師兼家長類型的人力資源主管,由於具備遠見和正直性格,常能贏得組織的信賴。
但牧師兼家長類型的人力資源主管,不能只是到處坐坐,使員工覺得溫暖卻搞不清楚狀況,他們必須使公司日益進步,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妥善管理嚴格的評量與評鑑系統,讓組織裡的所有人都知道份內職責,並且用媲美沙賓法案的嚴格程度來監控這套系統。
領導人也應該確保人力資源履行另兩個角色,首先是應建立有效的機制,例如金錢、表揚與訓練等,以激勵與留住員工;其次是強迫組織面對最緊張關係,包括公司與工會的關係,公司對不再能創造績效的個人、對已經成為問題、只會膨脹、不再成長明星員工的關係。
人是獲勝的關鍵
現在,由於你對人力資源已有負面觀感(但不是只有你有這種感覺),這種高效力的人力資源活動聽起來像是在做白日夢,但在大多數執行長高分貝宣稱人才是「最大資產」之際,這樣應該不是空想,也絕不會是痴人說夢。
領導人需把錢用對地方,讓人力資源部門做真正該做的工作,包括把人力管理與信用提升到媲美財務管理的專業水準。既然人是比賽致獲關鍵,還有什麼比人力資源部門更重要呢?(編譯林聰毅)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至welch.edn@udngroup.com,本報會代為轉達。)
【2006/07/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