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穆克許 讓巨象翩翩起舞

■ 文/湯淑君
印度最大民間企業信實集團(Reliance Group)因為兄弟鬩牆,於今年1月完成分家。當時不少人斷言這個家族企業的運勢從此江河日下,不料一分為二的信實集團事業愈來愈旺。
信實集團由安巴尼(Dhirubhai Ambani)所創,2002年這位大家長辭世後,二子爭產內鬥不休,最後由母親作主分家。長子穆克許(Mukesh Ambani)取得集團的石油與石化部門,包括旗艦公司信實工業(Reliance Industries)與印度石化公司(Indian Petrochemicals)。弟弟阿尼爾(Anil Ambani)則接管信實旗下的通信、金融與電力事業。
穆克許接掌的信實工業,不論以營收(2005年達200億美元)、盈餘(20億美元)或占印度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3.5%)來衡量,都是印度排名第一的民營公司。
從元月到7月上旬為止,信實工業的股價勁漲15%,躍為印度市值最大(約350億美元)的公司。穆克許分家前已是富比世雜誌(Forbes)世界排名第38的富豪,如今財力更雄厚了。
今年49歲的穆克許表示,集團分家是因為他的經營作風與弟弟阿尼爾不同,不如各自努力。穆克許說:「每當家族企業分家,幾乎總是看到價值愈分愈小。我們是價值不減反增的首例。這是雙贏的結局。」
不同於一般大集團繼承人只圖守成就好,穆克許堪稱當今印度雄心壯志最遠大的企業家。
分家塵埃落定後,穆克許短短一個月內就擬妥三大計畫,著手打造新城市、建立現代化的農產運銷通路,並發展生化燃料。
為了圓夢,穆克許打算未來十年斥資逾110億美元,為過度擁擠的孟買和德里建立衛星城市。依照他的願景,四年內,這兩座衛星城將分別容納500萬人口,平均年所得5,000美元,並吸引頂尖跨國公司進駐。
他還發願一舉革新印度兩大落後行業:農業與零售業。
穆克許計劃在2011年以前投資50億美元,用最新的物流技術建立一套通路系統,把印度的農場與零售店串聯起來。他希望,除了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外,還有餘力為印度農業賺進每年200億美元的出口收益。
同時,穆克許規劃在印度各地建立由大大小小商店組成的零售鏈,在2011年之前為印度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並達到年營收250 億美元的目標。穆克許說,屆時,消費者就可用更低的價格買到更新鮮的食物,鄉村地區的所得水準將突飛猛進,農民會成為大方消費的顧客,信實也將成為「印度的沃爾瑪(Wal-Mart)」。
穆克許還懷抱「二次綠色革命」的理想,把革新農業、零售業和能源的願景融合為一。他早在2002年就在孟買創立「生命科學中心」,投入各種研究實驗計畫,例如嘗試從痲瘋樹和纖維素開發出生化燃料,並進行商業量產。
他說:「如果能像破解達文西密碼那般,破解纖維素和麻瘋樹的密碼,我們就可依循兩條陸路,通往無需汽油的世界。」
看在許多人眼裡,上述計畫似乎好高騖遠、不切實際。但穆克許與其他夢想家不同之處,就在於他落實巨型計畫的能力。
印度資訊科技公司Infosys執行長尼勒卡尼(Nandan Nilekani)說:「穆克許的才幹和長處在於執行大型計畫非常拿手。他能召集眾人、運用計畫管理技巧和資本,把計畫付諸實現。」
穆克許的成功紀錄輝煌。1980年,父親把仍在史丹福攻讀企管碩士(MBA)的穆克許召回印度,囑他進行高風險的紡織廠「回溯整合」計畫,以促成家族事業轉型,從專門縫製衣服轉而兼營纖維製造,最後還擴及提煉製造合成纖維所需的石油。
太多人料定他辦不到,但穆克許不負父親期許,短短18個月內就在Patalganga建起年產能1萬噸的聚酯廠。1986年父親中風,穆克許領導信實建立支援Patalganga廠的石化工廠。1996年,安巴尼父子又推動更宏偉的計畫:在貧瘠的Jamnagar興建煉油廠。
憑著對細節的專注和快馬加鞭的執行力,穆克許在三年之內,就達成外人視之為痴人說夢的Jamnagar計畫。如今,信實Jamnagar 廠是全球第三大煉油廠,從原油提煉汽油或飛機燃油的成本,比新加坡對手每桶低2到3美元。
在穆克許的指揮棒下,信實集團的每隻龐然巨象似乎都跟得上市場節拍,翩翩起舞。
(取材自美國新聞周刊)
【2006/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