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高跟鞋或戰靴》我不需要完美!

■ 邱文仁
最近好忙。就拿上周一來說:早上有一個演講,然後和學校談一個專案;下午,一口氣錄五集廣播節目,然後接受某電視節目專訪……。事情一件接一件。結果,我超過20小時沒有進食,血糖很低,精神全靠意志力硬撐。
硬撐的結果,就是出了幾個錯,而且錯得離譜。
在某電台的電話連線中,我把程式語言名稱VB,說成V8。後來,錄電視節目時,又一時忘記最新的失業率數字,真是太尷尬了。
愈想愈丟臉,我馬上打電話給節目主持人,要求重錄。合作一年半來,第一次提出這種要求。幸好,還來得及。
之後,又聯絡電視製作人,補上一時忘掉的資料。確認都疏失都補救了,我才鬆了一口氣。
這讓我不禁想到不久前採訪某名主持人的情形。
那天,我懷著期待的心情,到了約定的地點。等了半小時,她與助理終於現身。不過這位女主持人一看到攝影記者,臉馬上一沈,要求「不準拍照」。
當然,我們絕對尊重她的想法。不過,她在訪談過程中,情緒一直不太好,顯得非常冷漠。而我因為任務在身,只好一直陪笑臉,感覺十分辛苦。
這件事也給我上了一課。我其實可以體諒及了解,身為職業婦女的確有時候是很疲倦和不耐煩的。這時候,難免會忽略對別人的禮節,讓對方不舒服。
要避免這種情形,我想,必須學著適當調配工作。就像我,不見得要掌握每一個機會。工作排得滿滿的,也許看起來很充實,但身心俱疲,就容易犯錯。錯誤可以補救,當然最好;不過,錯誤若屬「人際之間的感覺層面」,就很難亡羊補牢了。
如果儘力避免,還是出錯了,該怎麼辦呢?
就像上周一,我的行程看來充實,其實一整天都在出錯。抱持「錯就錯吧!」的心態,我努力去彌補錯誤,萬一行不通,我也不會放在心上,一直覺得很愧庂。如果那天的廣播不能修改,我打算安慰自己,至少我「讓人印象深刻」。我決定用幽默感來面對這件事,放自己一馬。
周五下午,我去政大演講「履歷表撰寫」,也出了一點錯。那天早上臨時有記者來訪,耽擱了一早上。中午,臨去政大前,我抓了一份英文履歷表,把名字、私人資料塗掉,打算拿這個範本,示範英文履歷表撰寫。
本來我有一個早上可以準備,但因記者突然來訪,讓我措手不及。
後來發現,這份英文履歷表有一兩個用詞不太正確,我只好在演講時當錯誤範例來說明。
在我多次的求職面試講習中,幾乎沒有碰過如此尷尬的狀況。回公司後,我才發現自己我明明就有標準範本,卻在急忙中忘得一乾二淨。
這就是忙中有錯的例子。
這件事也給我一個教訓:沒有萬全的準備,別任意增加演講的內容。
我當然不需要完美,不過,適當準備是絕對需要的。雖然積極的我願意掌握每次的機會和挑戰,也得評估體力及時間。忙中有錯,要儘量避免。不過萬一還是發生,就大方原諒自己吧。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