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明確衡量合作績效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專家分析諸多成功的結盟合作案例發現,清楚界定績效指標是關鍵所在。其他成功因素還包括清楚定位結盟夥伴的角色、高階主管長期支持。
一般企業會利用內外部財務與市場指標來衡量結盟合作成功與否,頂尖企業則會進一步藉由合作士氣、生產力和學習成果來衡量,它們會採以下做法:
針對合作成果擬定可衡量的目標:儘管企業都瞭解界定可供衡量指標的重要,但研究顯示,高達51%的結盟合作案例,未能建立正式的績效衡量指標機制。頂尖企業會想知道結盟合作創造的價值,並非將結盟合作視為低風險、短期的專案,因此會預先設定可衡量的目標。有一套明確的目標,結盟夥伴才能據以調整合作架構與進度,朝既定目標努力。
區分長、短期目標:任何成功的結盟合作案,結盟夥伴都會設定長、短期目標。短期目標可視為合作的里程碑,協助結盟夥伴在合作過程中隨時瞭解進展;長期目標則決定結盟合作最終的成敗,會隨著結盟合作的成熟而逐步形成。
建立共同的績效衡量與權責機制:企業進行策略合作的目的,無非是為了提供客戶單一企業無法完成的新產品與新服務、或改善現有產品與服務。頂尖企業會建立一套績效衡量機制,讓結盟夥伴共同為合作進度負責,並藉以衡量合作案的成功與否。
【最佳實務】
美國全錄與日本富士結盟合作,短期目標是協助全錄打開日本影印機市場,長期目標則是希望能共同從事新產品的研發與製造活動。這兩家公司成功地達成長、短期目標,不僅全錄提升了日本市占率,結盟事業也為兩家企業提供新的技術來源。由於合作成功,雙方最後還合資成立Fuji Xerox。
網路零售商亞馬遜銷售的商品從玩具、電玩到美食、廚具,應有盡有,與許多廠商有合作關係。由於消費者透過亞馬遜網站進行線上交易,很容易會將合作廠商的問題,歸究為亞馬遜的責任。因此,亞馬遜要求自己及合作廠商達到99.9%連線不中斷的服務水準。一旦合作廠商的網站停機,亞馬遜會立即收到通知。如果合作廠商無法立即修復,亞馬遜會啟動備援系統,並和合作廠商共同解決問題,避免問題再度發生。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7/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