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沃爾瑪的12成功法則

工商時報/我的大書坊/B6版 程玲整理 2006/7/28
■書名:The Wal-Mart Way─全球最大零售企業成功十二法則
■作者:唐‧索德奎斯
■出版:智庫
全球已有近百本介紹沃爾瑪(WAL-MART)的書籍,本書最主要的不同就在於,它是沃爾瑪前副董事長兼首席營運長唐.索德奎斯親自撰寫。
作者唐‧索德奎斯(Don Soderquist)是WAL-MART創辦人山姆‧沃爾頓最看重的人,他在山姆.沃爾頓逝世後,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
1980年,當時WAL-MART有276家分店,營業額12億美元。到了2005 年,WAL-MART已成長到4906家分店,營業額2570億美元。
本書以12條推動WAL-MART營運的企業精神原則為主軸,各別闡述了相關的真實故事和理念,這沃爾瑪12法則分別是:
法則1:每個成功事業,開始都是一個夢想,要實現這夢想,需決心、熱情與意願才能成長。
法則2:你必須有願景,才能看見更大、更好、更強的未來。
法則3:要建立偉大的公司,必須創造出一種企業文化,讓每個人有共同的價值觀、目的、以及對成功的期望。
法則4:組織以敬重與尊嚴對待員工,並且對於員工有足夠的信任,協助員工成長,這樣的組織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
法則5:你決心要協助顧客先獲得成功,那麼你終將會成功。
法則6:設定崇高的期望、謙卑面對並且改正錯誤、保持樂觀、以及避免自滿的陷阱,就能夠達成真正卓越的成就。
法則7:你對於企業的規畫、監督、與最後執行所有層面的能力,跟你的成功成正比。
法則8:要建立偉大的公司,你必須主動尋找、評估、與投資有助於組織員工與目標的工具。
法則9:公司最基本的營運業物是你改善、成長與挽救最重大的機會。別忽視最明顯的機會。
法則10:建立在信任與溝通的基礎上,你跟企業夥伴創造出的雙贏關係,會擴展你成長潛力。
法則11:組織的持續成功跟你對於成長的持續堅持,呈現出正比的關係。
法則12:在組織中培養出好善樂施予社會參與精神,可大大增加有形的與無形的回收指數,其中還包括團隊成員的個人特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