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新鮮人理財》抗拒誘惑 理財首部曲

■ 周行一
台灣每一位七年級生平均負債21萬元。
對七年級生而言,如果將21萬元做為退休的儲蓄,投資期間長達40年,退休時這筆錢累積到千萬元的機率是很高的。據我所知,大多數勞工朋友的退休金低於1,000萬元,所以年輕人只要現在少負債21萬元,將來就可以拿到比一生做牛做馬後領的退休金還多!
年輕人消費時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衝動型的消費,一般人的心理特性是,眼睛看的比腦子裡想的更具說服力。如果年輕人在負債21萬元之前,就知道將來會少1,000多萬退休金,就會較捨不得消費,因此在消費前應先瞭解現在的消費對未來可能的影響。
我指導的一位極優秀的碩士畢業生,在職場工作八年之後,待遇不錯,也理財得不錯。我非常鼓勵他繼續念書,因為投資在自己身上,就會有未來的成長力,這會比想早點發財踏實的多。
他剛畢業與我聊天時,最常談股票經,在追求利潤的社會裡打滾,免不了也想一步登天,做股票似乎是讓一切起飛的最佳捷徑,他也曾經歷過財富轉瞬間在六、七位數字間打轉。現在沉澱下來,他發現競爭力才是最好的依恃,現在他追求的應該是人生的另一個層次———自我的提升,不再只是財富的追求。
很多年輕人都需要經過這種社會洗禮之後,才會領悟增強自己的競爭力,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生命,比投資獲得的財富踏實許多,只要有本事,永遠都能賺錢,但是投資理財卻是不牢靠的。如果你剛出社會,應該多點時間充實自己,投資在自己身上就會有未來的成長力,這會比想早點發財踏實的多。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Life理財學———天天都能達成的快樂理財法》)
【2006/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