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美麗大使 從守護地球開始

■ 官如玉
位於紐約中央車站、只有378平方呎大的Aveda新店,規模雖然比不上其他分店,卻代表這個善盡環保責任的品牌,在設計美學、店面裝潢方面的大躍進,其中的「可拆解設計」,更代表Aveda邁向百分百綠建築的一大步。
在5月開張的這家新店,具體展現Aveda的一個國際市場新概念。Aveda設計與視覺副總裁崔貝說:「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利基設計。我們因此有機會在裝潢設計、材料選擇方面,去實踐永續發展的原則。」這套設計理念和模式,也將移轉到Aveda的海外百貨專櫃,或在亞洲、歐洲城市人潮聚集處開設的小店。
為了成為地球的守護者,Aveda在建材挑選上費盡心思,最後是再生處理率高、能夠重回「工業循環」的不鏽鋼板,可以降低室內毒性物質的低鐵玻璃雀屏中選,地板鋪的是使用過的榖倉木條。
此外,設計團隊挑選揮發性有機汙染物質(VOC)排放量較低的水性油漆,以降低空氣中的有毒物質。改善空氣品質,不但是為了體貼顧客,更是體恤每天工作其中的員工。
協助Aveda設計這套裝潢系統的ERCH設計公司創意總監戴維斯表示,為了方便拆解,店內許多東西都是組合完成的,因此可以很輕鬆的拆掉整家店,一旦決定撤店,所有建材拆解後,可以搬到另一家店重新組合。
Aveda的環保使命,傳承自創辦人、熱心研究藥草的瑞秋貝克。他1970年代在明尼亞波尼市開設美髮沙龍,後來推出植物系列美容品,深信「只要改變美容業,就可以改變整個世界」。
引進健康美容產品
草創時期,瑞秋貝克便如此自我期許:「在美髮沙龍的化學世界,一定要有人把健康的產品帶給美髮師和顧客,得到預期的美麗效果,卻不會因此犧牲身體的平衡和健康。」他認為,只有天然材質、而且在製造過程中不會傷害大自然的產品,才能達到這個使命。這和近年來被大力提倡的「樂活(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LOHAS)」理念,不謀而合。
2000年雅詩蘭黛將Aveda納入旗下後,曾有人質疑Aveda是否會變調,總裁康榭仍對這套理念的推動不遺餘力。「迷信品牌」一書作者艾特金說:「靠理念支撐的企業,就等於和消費者訂一份合約,一旦毀約,消費者就會棄他們而去。」
康榭從產品做起。1997年,Aveda在獲知一條薰香產品線使用來路不明的檀香油後,決定停產,因為背後可能隱藏的是不肖之徒盜伐檀香木的駭人行徑。接下來三年,Aveda積極尋求替代來源。2002年元月,在西澳找到生產履歷完整、且採用永續性種植法的供貨來源,這條產品線才恢復供應。
第一要務 簡化包裝
化妝品業一向講究包裝,Aveda卻反其道而行,將簡化包裝列為第一要務。2000年到2004年,Aveda洗髮精瓶子所使用的可再生處理成分,由 45%提高到80%,若干包裝更高達百分之百。為了達到這個目標,Aveda要求包裝設計團隊發揮想像力,2003年曾因研發成功補充式脣膏管,而抱回一項設計大獎,更為公司每年省下100萬美元成本。康榭希望最後可以達到零垃圾的目標。
一般企業認為,善盡地球永續發展責任不會反映在企業獲利上,但Aveda努力透過營運守則說明獲利和環境責任是互補的目標。Aveda以美容產品的研發者、製造商,以及沙龍、Spa、零售商的經銷商身分傳布這套哲學,在產品及包裝研發、製造、倉儲設計、運輸、產品消費生命周期、廢棄物管理、再生處理上儘量減少破壞生態的足跡。康榭強調,以環境永續發展的前提來經營企業,是唯一負責的作法。
環保行動 鎖定六大主題
為了保護地球,Aveda鎖定六大課題,包括地球暖化、製造垃圾、動物棲息地流失、空氣汙染、水汙染、持久性有機汙染物。
除了在採取行動時抱持誠信的態度,Aveda更秉持全美投資人與環保團體聯盟(CERES)原則,建構必要的管理系統,並追蹤進度。
1989年,Aveda開民營企業先例,採用CERES原則,矢言善盡保護生物圈、永續性使用自然資源、減少垃圾、保護能源、降低風險、提供安全的產品和服務、恢復環境、告知大眾、管理團隊承諾、提交報告的責任。
設立專職環境永續小組
Aveda設立一個專職的環境永續小組,負責檢視公司所有的營運作業,確保公司不斷進步,甚至領先業界。這個小組出版季刊,知會內部員工和外部客戶各界的環保活動,並且鼓勵個人參與。小組成員中有位草專家,他尋找關注地球永續發展的有機農戶,也追蹤公司研發單位的工作,確保沒有使用來歷不明的成分。花草專家和環境永續小組一旦發現產品研發和公司使命抵觸,就有權喊卡。
經營綠色企業,也要帶動供應商、合作夥伴綠化,這有賴不斷的溝通。為了培養顧客、經銷商和供應商的環保意識,近十年來,Aveda將每年4月訂為地球月,針對經銷網和逾8,500家美容院、Spa、零售店灌輸環保理念,讓他們體認到每個人都對自己和下一代的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影響力,必須對自己的行動負責。
2002年2月,Aveda更動員相關團體舉辦座談會,讓心靈大師、環保人士、學者、植物專家和政府官員齊聚一堂,檢討化妝品業以保護地球生物之名所進行的委外作業,並尋求植物性成分更可行的運用方法。
Aveda也向大自然學習永續發展的秘訣。康榭表示:「我們不只應該保護、珍惜大自然,更應視大自然為永續發展模式的典範。」他認為,可以向古老的部落學習如何和大自然共處,照顧大自然的同時,也得到大自然的恩典。
1993年來,Aveda便和供應產品成分的部落建立合夥關係。例如以巴西所產的巴巴樹油取代原有的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介質椰子油,因而避免雨林被砍伐、改種椰子樹的噩運。為了感謝原住民提供的智慧,Aveda將一條產品線命名為「原住民」。
環保愛心 送進保護區
Aveda更將環保愛心放送到面臨危機的各地保護區。和聯合國文教科組織合作的這項計畫,涵蓋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印尼等四個國家的六處世界遺產。這些蘊藏稀有生物、人類文化傳統的寶地,如今面臨汙染、貧窮、維護財力不足的威脅。Aveda希望透過強化意識活動、永續性觀光開發,以及當地工作人員、社區的訓練,可以降低威脅。
康榭表示,永續性是一種複雜的概念,相關定義各有不同,Aveda目前遵循的是聯合國布倫特蘭委員會的定義:「無損於未來世代的需求,又能滿足現在世代需求的適度開發。」身處因動物測試、過度包裝而深受各界達伐的美麗產業,康榭有感而發地說:「美麗產業如果不做好事,就無法成就美麗。」
【2006/07/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