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6日 星期三

企管2.0》員工部落格的妙用

■ 劉威麟
部落格熱延燒,但目前大多數企業只將部落格視為新的行銷手法,打算師法微軟員工史科博的做法。
史科博將自己在微軟工作的想法與心情,甚至對微軟競爭者的稱頌,幾無保留的寫在他的個人部落格,微軟不但不以為意,還讓他繼續在Channel 9挑大樑。結果,史科博部落格上有血肉有情感的文字,經過每天百萬人次的反複閱讀,反而成功的幫微軟扭轉形象。
史科博部落格的故事,為企業上了「如何透過部落格行銷」這一課,他們卻忽略了此故事的另一個弦外之音,那就是微軟如何利用部落格,囚禁史科博的靈魂。
史科博的部落格三年前就紅透半邊天,既然他對微軟貢獻良多,微軟理應予以升職、加薪,但熟知內情人士表示,從頭到尾,史博科的薪水與職等與一般員工無異。有趣的是,從2002年開始,史科博雖偶爾在部落格上揶揄自己的東家,在公司內,卻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員工,因為全世界都知道,他是「微軟的史科博」,全球都在監視他。
史博科日前離開微軟,重回矽谷創業,我想蓋茲應該可以確定,史科博終其一生不會再將筆鋒轉向微軟,重砲攻擊,因為微軟的形象,永遠在他部落格讀者的心中,他一生都是「微軟的史科博」。
對企業而言,部落格最大的妙用並不在對外的行銷,而是對內的管理。企業刻意製作的部落格,只是另一種形式的企業形象網站,平凡無奇;但若反過來經營部落格,卻可以變成協助經理人管理、鼓舞、甚至撫慰員工心靈的好工具。
「我們今年的部落格策略如何?」該回答此問題的不是行銷主任,而是營運主管,甚至是人力資源部經理,它指的可能是一個秘密武器———員工部落格。
去年被Adobe併購的軟體大廠Macromedia曾導入一套非常有效的「員工部落格」策略,吸引近60名工程師「開格」,在網路上一吐設計軟體的甘苦談,客戶上網隨時點閱,不但感受到該公司設計產品的用心,還可以立刻指出他們對於產品的好惡。主管表示,部屬自從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後,不但朋友、客戶上網閱讀,也吸引來陌生人,讓他們感受到被關心、被支持的成就感,愈來愈以自己的工作為榮,還能加強員工之間的認識、促進團隊和諧。
此外,去年開始,幾乎每一家美國新創企業網站的首頁選單除了「介紹公司」、「產品」、「聯絡方式」之外,還會多一個「部落格」的連結。連進去後,可以看到公司創辦團隊定期更新的產品進度、行銷想法以及心情故事,以此來和所有關心的人保持聯繫。一旦部落格的參與者愈來愈多,就有點類似演藝人員的「粉絲俱樂部」,支撐創業團隊時時保有高度的企圖心。
天天都要上傳照片給大家看的美眉,自然就得天天打扮得美美的;一個天天都要向全球公布工作內容的員工,就得天天努力工作,才有精采的題材。原來,部落格最大的影響力不是落在「讀」的人身上,而是在「寫」的人。
管理最難之處在於管「心」,企業禁了所有電腦的MSN、堵了所有的USB接口,仍然管不住員工的心。員工的流動是企業心中永遠的痛,員工在企業內部無心工作、天天丟履歷,更是企業資源的莫大浪費。
國內企業不妨跳脫部落格一定要「寫給別人看」的思維,想想它對員工的好處,參考國外「員工部落格」的推動實績,設計一套真正有效實用的「部落格策略」。
(作者是趨勢創投作家,個人部落格: http://mr65210.wordpress.com
【2006/07/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