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創意領先擺脫紅海惡鬥

■ 林育新
面臨全球化浪潮、快速變動的環境,企業唯有輪番創新、專注經營、打造獨特企業文化,才能領先競爭者,開創新局。
中國生產力中心主辦國際標竿學習研討會,邀請威寶電信總經理王柏堂、四零四科技(MOXA)總經理陳添順分享創新經營的故事。
國內電信市場趨於飽和,在惡性競爭的紅海中廝殺搏鬥,運用策略性資源、建立良好夥伴關係,將是擺脫競爭者的關鍵。
王柏堂回憶,開台初期,威寶與東訊合資成立威寶電通,迅速打好通路量的基礎,今年3月,成為3G第一名的業者。6月,威寶又擴大通路,入股震旦電信,開啟虛擬行動網路業務(MVNO)新紀元。
威寶電信不但首創網內與網外資費相同,在產品研發上,也率先提供3G影音客製化服務,例如,製作亞洲第一部手機偶像劇「天……使我愛你」,並和業者合推電視、手機同步的音樂節目。
分頭從技術、資費、產品、通路著手,威寶終能以新人之姿,首開3G行動通信服務,成功開闢「藍海」。
身為全球第三大、亞洲第一的串連通信多埠卡製造商,四零四科技也面臨激烈競爭。為了打造無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18年來,四零四科技鎖定特定市場、專注發展工業設備連網通訊、堅持經營自有品牌,終於闖出一片天,成為網路通訊硬體產業的第一把交椅。
四零四科技總經理陳添順強調,核心競爭優勢來自高品質、高水準的服務,因此,四零四科技為自己立下最高標準,嚴格控管零件採買及設計過程,產品回修率維持在0.5%以下。
培育優秀人才,也是打造企業競爭力的關鍵。陳添順表示,四零四科技依據員工的能力及企圖心,提供成長與發展的機會,將更能激發個人潛能,公司也和員工分享經營成果。
四零四科技還有一套獨特的經營哲學,認為企業不只是賺錢機器,還必須秉持誠信正直、相互尊重、以客為尊、徹底執行等核心價值觀。
四零四科技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了不少心思。二年前,成立「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贊助台北、桃園縣市等國小,推動校園蝴蝶生態教育,期待小朋友透過養殖的過程,認知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為了散布書香,陳添順說,公司鼓勵員工到國小向小朋友說故事,以行動回饋社會,去年更導入綠色品質系統,使用無鉛原料,身體力行實踐環保。
【2006/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