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職場進修班》不要懶惰型的穩重

■ 周怡秀
對職場人來說,個性穩重是項加分,但切忌落入過度謹慎的迷思,失去發掘新鮮事物的興緻,生活有如一灘死水。沒有朝氣的穩重,可能變成懶惰。
隨著工作資歷的增加,一般人慢慢脫去新鮮人的稚氣青澀,換上成熟穩重,不過穩重又可分為兩種:
一是「樂觀型穩重」,在歷經一番淬煉後,做事更深思熟慮,懂得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避開可能的風險。
例如,面對不確定的商機,「樂觀型穩重」的人,不會在沒有做可行性研究、小規模市場測試前,就有大手筆的行動,也不會一開始就直接否定潛在商機。他會依循過去的經驗,進行系統性的評估,在謹慎考量後,才做成決策。
另一種是「懶惰型穩重」。有些職場老鳥因為過去的失敗經驗,或個性本就不積極,隨著年資的增長,對工作的熱忱日益降低,而且看法愈來愈負面。
面對不確定的市場機會,他們不做任何思索或嘗試,就直接找N個理由來解釋怎麼做也不會成功,馬上就否定機會的可行性,或乾脆找藉口把整件事推給別人。這種人過度慎重、過分悲觀,什麼也不想學。
辦公室裡,有忙人,也有閒人,當然,最忙碌的人不一定最安全,畢竟庸庸碌碌的忙也會浪費公司資源;悠閒的人也不一定最危險,也許他自有生存之道。
想要做個職場的MPV(最有價值的員工),別忘了練習做個「樂觀型穩重」的工作者,設法提高做事熱忱,藉由每一次的任務磨練,不斷提升自己的成功打擊率。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