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村上—揮舞股東權益大旗的豺狼

■ 陳伯松
村上世彰(Yoshiaki Murakami)台灣裔第二代,1959年出生於大阪的一個富裕家庭,畢業於東京大學法學部後,在日本通產省(經濟部)當了17年公務員,升上處長,曾參與企業併購法案的修正,是日本政府計劃栽培的菁英,卻選在1999年離開公職,自己創辦M&A Consulting (MAC)公司,並成立村上基金,一開始即募集約40億日圓。
日本的企業界、金融界向由經團連的大老們操控,奉行日式的「利害關係人資本主義」,強調終身雇用、長幼有序、上下和諧,在財務金融工程方面,則極保守,不講創新。這樣來到20世紀末,日本的資本市場已經低迷了十來年,市場裡隱約存在著一股躁動。
興風作浪 日人稱股神
這時,村上40不惑。他從小本來就很聰明,九歲時父親給他100萬日圓,他拿來作股票投資,這筆錢到他唸大學時,已經增值1億日圓。不惑之年的村上看出了日本市場的世代交替已經來到,於是進入市場興風作浪。
當時企業大老闆們和他的經營團隊,並沒有把股東看在眼裡,股東大會只不過是行禮如儀罷了,發放股利也極吝嗇,最重要的是日本股民卻是最柔順的一群羔羊。
村上揮舞股東權益的大旗,挑戰老式企業主,在股東大會上敢言,例如2002年在Tokyo Style股東大會上,要求公司引進獨立董事、買回庫藏股,並提高每股股利由0.16美元到3.9美元,都得到廣大的迴響,因此,村上基金從1999年的約40億日圓,一路成長到2006年的超過4,000億日圓,連日本央行福井總裁也因持有1,000萬日圓的村上基金,而差點下台。此外,村上基金的購買者還包括大企業,例如租賃業的Orix、燈管製造的Ushio,及日本石油探勘等,最重要的是,股民看村上基金買什麼股,就跟著買,村上被拜為民間股神,這讓村上基金容易有較高的報酬率(15-20%),而進一步起旋風。
另一方面,村上引入華爾街許多資金操作技巧,包括M&A、LBO(融資購併)…等,並在市場上精挑那些資產、淨值被低估,老板在那裡悠哉遊哉(在豺狼眼裡,這簡直是隻羚羊)的企業,村上扮演企業突襲者(Corporate Raider),村上主義就是:「用低價買進優良股後,逼老闆為經營不善負責」。幾年以來,幾個重大收購戰役包括2000年的昭榮公司(Shoei Co.),2002的Tokyo Style,2005年的大阪證交所(已經在太歲爺上動土),及阪神電鐵(含阪神職棒老虎隊)。
到處放火 惹毛經團連
這些併購案村上均未準備經營,他懂得與對手妥協,以求重大獲利並能全身而退,儘管如此,到處放火的結果,也惹毛了經團連的大老們,而,另一邊是股東覺醒,真正形成了世代對決的局面。
村上踢到鐵板的一役,發生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活力門(Live door)對決日本放送,搶奪它的子公司富士電視,村上基金扮演插的角色,利用雙方惡鬥獲取利益,卻也因此觸犯日本證交法的內線交易。事實上,罰則不重,刑期最高三年,外加三百萬日圓罰金,村上已經爽快認罪。
村上案對日本市場監理制度的衝擊,包括:一、修正基金持股資訊揭露門檻從10%及三個月內,縮小為5%及二周內,二、內線交易罰則從三年最高刑期外加 300萬日圓罰金,提高為五年最高刑期外加500萬日圓罰金,三、操縱行為罪刑從五年刑期加500萬日圓罰金,提高為10年最高刑期加1,000萬日圓罰金。
社會主流輿論的評語是:「在創造市場新規則的同時,為日本社會染上過於精明的利益色彩。」至於村上本人的態度?「這一次,我領了一張紅牌(足球場上),我將離場並進行反省,我希望有一天,日本可以接受挑戰現狀的人。」
他並問大家:「賺錢有錯嗎?」大哉問。(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