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6日 星期三

行銷課題》角色行銷 傳遞品牌精神

■ 林育新
麥當勞叔叔、肯德基爺爺、可口可樂酷兒,服務業行銷擅長打玩偶牌,這些虛擬角色不哭不鬧,形象恆久,忠心、稱職地為企業代言。不過,要勝任代言人的角色,光可愛還不夠,要能反映企業精神,提升品牌價值,才能創造消費者對品牌的記憶力。
角色行銷行之有年,最早是美國的一家乳製品公司取得迪士尼授權,販售米老鼠冰淇淋,締造銷售佳績,掀起一股卡通人物行銷風潮。漫畫與卡通製作知名的日本,則把角色行銷發揮得淋漓盡致。
根據廣告學定義,角色行銷是指創造一個擬人化的角色,塑造它的價值觀念、性格特徵、生活方式,以緊密連結消費者、企業與商品的行銷手法。
代言產品 賦予品牌價值
日本東洋經濟周刊將角色行銷歸納出三種形式。第一類是企業販售虛擬角色賺取利潤,例如三麗鷗的凱蒂貓。第二類是企業向玩具公司買授權,借用其設計的虛擬人物,擔任產品代言人或作為贈品,如中國信託信用卡印有趴趴熊的圖案;第三類是企業為了提升品牌形象或價值,自行開發設計角色,如大同寶寶、好樂迪KTV的小獅子迪迪。
對企業來說,玩偶代言人可以賦予品牌價值,扮演和消費者溝通的橋樑,更可滿足消費者的心靈寄託、情緒宣洩、蒐藏需求。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產業輔導組組長艾淑婷說,角色行銷適合經常接觸消費者的企業,如服務業,可以藉企業吉祥物來凸顯產品、服務的差異性,提升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認同度、對品牌的好感度。
台灣人壽的企業吉祥物「台灣阿龍」2004年爆紅,在金融圈引起一股虛擬偶像熱,近年來零售業也紛紛趕上這股熱潮。
統一超商費時半年開發的企業代言人「OPEN小將」,前一陣子剛滿周歲。7月11日當天,總經理徐重仁特別到OPEN小將在士林的專屬門市,切生日蛋糕慶祝。他說:「OPEN小將不只是可愛的小朋友,而是有生命的,他有鮮明的個性,好奇心旺盛,愛交朋友,喜歡幫助人。周圍有很多好朋友,像是天竺鼠小竹輪、王店長、粉紅可卡狗小桃等。」
這些描述正符合他對統一超商門市的定位,與其說OPEN小將是代言人,不如說是統一超商全力創造差異化形象的投射。
徐重仁當初觀察到日本企業,常會利用各種可愛的造型玩偶,來與消費者溝通,如宅急便的黑貓母子、Mister Donut的波堤獅,並發展出許多周邊商品,成為粉絲蒐藏的對象。他表示,便利商店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連,正適合透過代言玩偶與消費者接觸。推出OPEN小將一年來,統一超商吸引了更多35歲以下的族群,包括小朋友、上班族及年輕女性。
角色塑造 配合整體行銷策略
不過,角色行銷成功,不只是創造俏皮可愛的圖像,艾淑娟認為,還必須建立以此角色為中心的整合行銷策略,有賴長期規劃,投資成本高、風險也高。
OPEN小將從構想成形到正式誕生就了幾年時間。統一超商的整合行銷部部長劉鴻徵表示,四、五年前就有這個構想,合作的日本廣告設計公司多次來台觀察,籌備許久,才設計出OPEN小將家族。
角色行銷該如何起步呢?首先,準確定位。艾淑娟表示,如果角色個性不夠鮮明,就無法體現所要代表的企業形象。接著,塑造角色,創造一個故事,讓角色貼近生活,以事件行銷方式不斷製造話題。最後,積極地向消費者宣傳角色,利用活動行銷等方式,讓這個角色被大眾認知、接受。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室經理林立莉訴說OPEN小將的故事:他來自外太空OPEN星球,身高只有四個御飯糰高,體重二個鳳梨重,最愛吃御飯糰,樂觀進取,和任何人都可以交朋友,願望是回到星球開一家7-ELEVEN。
超一超商設計OPEN小將時,就將7- ELEVEN的元素融入這個角色,例如OPEN小將的小狗造型代表友善、忠心、隨時陪伴在側,藉此傳達7-ELEVEN友善、守望相助及一同守護社區安全的心意。
不同的企業,品牌個性也互異,虛擬角色等於品牌精神的化身,忠心不二的傳遞品牌精神。
虛擬人物 拉近消費者距離
萊爾富便利商店幾年前曾推出「不爽娃娃」,以情緒行銷的方式推銷冰品等一系列商品,藉此拉近消費者的距離。不爽娃娃是個頭大、眼大,身材不成比例的小大人,食量超大、愛耍牌氣、個性活潑好動。為了給都會人一個宣洩情緒的空間,不爽娃娃有自己的專屬網站,消費者可上網留言互動。不過,這個虛擬角色和萊爾富「溫馨」的形象連結度不強。
全家便利商店在麵包升級時,也推出自創的人物「Panny」當麵包屋代言人。全家公關林翠娟說,Pan-ny是非常會做麵包的廚師,常在燈下苦思如何用最好的原料做出最美味的麵包。她強調,現在產品線眾多,創造一個可愛的角色,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費者注意力。
現代零售業占有時間和地點的便利,但如何突顯自己的品牌考驗業者的智慧。全家在角色行銷操作上,強調消費者參與,之前推出的心靈磁鐵,讓消費者試試自己的手氣,滿足好奇心和期待。統一超商將OPEN小將視為品牌升級的途徑,讓消費者不只買東西,還能在購買的過程中得到趣味、愉悅感。
身為OPEN小將「保母」的劉鴻徵,將善用統一超商的通路優勢,細心栽培、耐心培養這個虛擬角色,努力讓OPEN小將成為企業長期的資產。
【2006/07/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