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艾美特前進大陸 三大絕招冷暖通吃

■ 蔡翼擎
台灣家電業自創品牌有限,大都為外國品牌作嫁,艾美特電器公司從價值體系、註冊體系、保護體系三大體系的建立和完善著手,成為大陸電扇和電暖器市場的領導品牌。
由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主辦的「傑出台商實戰講座」,日前邀請深圳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艾美特執行副總經理蔡正富回台演講,分享該公司以自有品牌行銷大陸及全球市場的成功之道。
艾美特這個台商品牌,近年在大陸廣東省快速竄起,1999年至今,電扇與電暖器市占率一直位居大陸市場前三位,在全球市場高居第二。艾美特電扇更是大陸家喻戶曉的品牌。大陸民眾都知道艾美特風扇是高檔貨,最大品牌「美的」風扇,一台才賣人民幣140元,但艾美特風扇要價240元,許多大陸高幹過年過節都要帶一台回老家,好讓家人高興、親友羨慕。
國際大廠關廠 他卻賺錢
2005年艾美特營業額新台幣60億元,「與其他電器比,電扇或電暖器的單價並不高,要做到60億元生意,可以想像要賣多少產品?」「在日本,平均每三台電扇就有一台是艾美特生產的!」蔡正富以十分簡單的數字,點出艾美特電器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電扇及電暖器都已是成熟產品,利潤甚薄,尤其最近四年材料成本大漲,大多數電風扇廠商陷入虧損,不單是後起的中國大陸倒風一片,就連日本少數還生產電風扇的大企業如東芝,也忍痛關廠,「只剩下松下比較頑固,馬來西亞廠還在撐。只有我們賺錢!」
蔡正富說,「我們光是檢測設備加起來就已新台幣1億元,而且所有工業設計都已電腦化,工業設計人員有400多人,連日本三洋的電扇都是我們幫他們設計的。」
艾美特電器前身是台南東富電器的小公司;1991年隨著傳統產業外移大陸的風潮,也登陸深圳,成立威昂電器,製造電風扇外銷國際市場。1997年中國大陸鬆綁外資企業管制,威昂電器把握機會,成立中國市場部,以自創品牌艾美特行銷大陸市場,2000年更將公司更名艾美特電器。
ODM+自創品牌 內外銷通吃
不論內外銷,艾美特電器的成績都十分亮眼。蔡正富指出,1990到2000年間,台商在大陸光作OEM及ODM就能賺錢,甚至只作OEM都能賺錢。但 2000年後,電風扇的各類材料價格大漲,許多業者開始流血經營,艾美特只經歷短暫調整期就翻轉上來。去年單是內銷就做了5億元,比前三大的營業額加總還多,「主要差異就在艾美特除了做ODM,還自創品牌。」
蔡正富最得意的是他對大陸市場發展的洞察力。他在董事會主張以自有品牌作大陸內銷生意,董事會採納他的意見後,內銷業務卻連年虧損,因此每次開會時總有人取笑他看錯大陸內銷時機。但蔡正富還是堅持:「就當作把外銷利潤切一塊去投資內銷市場吧!」他對大陸市場的消費能力充滿信心,也主張把產品定位於高檔路線,因為「高價位產品才需要作品牌。」
1997年到1999年是艾美特的拓荒期,這期間曾因誤用不肖經理人以致收不回鉅額貨款,但經去蕪存菁,整頓經營團隊後,內銷利潤終於慢慢回升,現在內銷外銷分庭抗禮,「以前三七拆,現在應該可以四六拆了!」
內銷營業額不斷成長,蔡正富估計短期可成長至總營業額四成占比。而經過近十年的努力,艾美特品牌已建立相當聲望,據估計,品牌價值達新台幣50億元。
大陸市場潛力無窮,一向被視為台商建立全球品牌的跳板,但如何在大陸建立品牌?蔡正富指出,在體制上可有兩條途徑可循,一是申請成為「中國名牌」;另一是從大陸商標體系著手,以註冊商標取得保障。
大陸目前正積極鼓勵廠商自創品牌,各省縣市政府主管官員莫不想靠扶植企業建立自有品牌,建立功績。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發現,封鎖內銷市場的政策鬆綁後,從事內銷的台商都成了納稅大戶。在這兩股力量的促成下,現今情勢對想在大陸市場建立自有品牌的台商,相當有利。
階段性策略 中國名牌到手
蔡正富指出,拿到中國工商總局的「中國名牌」可得到國家層級的商標保護,同時經由中國的國際公約網絡,在全球市場也能獲得保障。但要拿到中國名牌並不容易,除了必須經過嚴格的財務性審查,包括公司規模及市占率的調查,中共政府也難免有政治考量。一般而言,中共官方比較鼓勵本土企業,而不願核發給台商,因此即使相當優秀的台商,也需要作政治公關。
不過,可以分階段達成目標。艾美特便先取得「廣東省著名商標」,從商標註冊開始,廣東省政府便會替艾美特把關,可有效防止被侵權,待茁壯後再申請國家名牌。拿到省級的著名商標也不容易,目前拿到大陸品牌的台商寥寥可數,前年統一果汁才剛拿到。
蔡正富笑稱,懂得善用策略,建立自有品牌實是「小投資大獲益」。艾美特拿到廣東省著名商標,得到獎金人民幣300萬元,還通過中國國檢局審核,另外拿到300萬元技術獎及86萬元實施ERP獎。他算了一下,這兩年掉人民幣200萬元公關費,但回收的獎金已近千萬元。
除了經由註冊體系及保護體系合法取得市場地位外,最重要的仍是產品本身的「價值體系」。艾美特力求在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舉行一次的中國電器展上,展出創新產品,並曾得到中國設計學會的最佳創意獎。
積極研發 建立多元通路
今年5月的中國電器展,艾美特利用風鼓概念加上其他科技,研發成功無葉片風扇,使用起來安靜無聲,還具備抗菌、殺菌的功能,經常產品一出廠便銷售一空。
蔡正富指出,艾美特仍須不斷接受挑戰,才能更加茁壯,這包括妥善因應大陸零售通路的變革。艾美特建立多元通路,以求有效擴散及滲透市場,也在各地部署 2,130名促銷員,除了彌補經銷網空隙,並可蒐集市場競爭動態。艾美特更與中國移動公司策略聯盟,讓總部的政策命令能隨時傳達各地促銷員。
【2006/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