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飛利浦設計中心 創意的守門員

■ 鄭秋霜
全球市場有8,000項產品出自百年品牌飛利浦,她不只是全球知名企業,也是生活潮流的創造者。從過去大家耳熟能詳的「Let's make things better」,到近來推出的「Sense and Simplicity(理性與簡單)」,支撐這些百年品牌承諾的背後力量,是不容忽視的飛利浦設計中心。
化創意美學 為易讀符碼
已成立115年的飛利浦,1925年起就有設計中心,負責所有產品的設計,儼然是飛利浦品牌精神的守門員。
飛利浦設計中心台灣區總監與客戶/設計總監陳禧冠表示,飛利浦的核心競爭力是非常了解市場,「市場是我們最大的know-how」。
了解市場,才有助於設計中心掌握消費者的真正需求,找出產品設計的方向。飛利浦設有文化掃瞄小組,針對全世界分類極細的不同族群蒐集資料,如矽谷的科技新貴喜歡開什麼車、上哪家Pub。
讓創意可量化可評估
創意管理,是飛利浦設計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陳禧冠承認,創意很難管理,一般而言,藝術不需要被規範,但工業設計不是藝術,而是半藝術、半科學,還是需要管理,工業設計師編的符碼最好是多數人都懂的美學,才能讓產品成為暢銷品。
他也指出,要統合各個設計師如脫彊野馬般的創意,需要一套規範工具,以便在品牌精神的大架構下思考,篩選出符合飛利浦信仰、精神,尤其是目前亟力推動「Sense & Simplicity」品牌承諾的產品。「如何讓創意變成可量化管理、可評估,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飛利浦研發出一套「新價值指標工具」,作為創意管理的工具。
例如進行數位相框設計案時,所有設計師必須遵守規範,在兩個小時內定出方向,靠這套猶如撲克牌般的「新價值指標工具」,每一張卡可定義出不同族群者的文化、科技等特性,每張卡片代表創意行走的一個框架,就不會成為脫彊野馬。陳禧冠說,在這套工具運作下,「兩個小時後,一定會產生可用的創意」。
產品驗證 滿足顧客需求
「如果有人使用某樣產品時,不經意挑眉兩秒,這就是設計不對。」陳禧冠說,好的設計師必須是專業的觀察家,觀察力比一般人敏銳,能挖出消費者沒有說出來的內心需要。在產品設計過程中,飛利浦設計中心也很重視產品的驗證,以及市場測試等。
陳禧冠強調,創意是透過工具、訓練、對的團隊及好的平台(也就是品牌)所培養出來的,「一人不能成為創意團隊」;因此,他很重視團隊成員的團隊精神,例如願意收拾別人的爛攤子,就是好設計師必須具備的特質。
由於面對的是市場的最終消費者,飛利浦設計中心的任務,就是確保產品設計符合飛利浦的品牌價值及精神,「因為設計是一個介面,品牌對消費者而言是虛無飄渺,好設計才可確保消費者對品牌的喜愛與忠誠。」
「設計是四面牆,風吹就倒;但品牌是四根柱子,把牆撐住。有柱子,颱風來也不會倒。」陳禧冠說,飛利浦這個品牌是挖不完的寶藏,累積很多方法、檔案及人才,每天都可以挖掘到新東西。
設計須有品牌做平台
近年來台灣產業因轉型及升級需求,日益重視設計,陳禧冠觀察,台灣企業的設計團隊,雖然有些已可發聲,但很多創意團隊發言時,並不是針對企業的最適化,而是針對產品外觀型式或美學,如此恐怕很難協助企業轉型。
陳禧冠指出,以設計學校與人口密度的比例來看,台灣的設計能量很高,但台灣缺乏品牌,是設計發展的隱憂,因為設計如果沒有品牌做為平台,很難持續累積能量。
雖然很多人羨慕南韓近年來發展出Samsung的國際性品牌,但陳禧冠認為,台灣有豐沛的設計能量,應走義大利路線,發展代表品質的品牌,即使未能發展成大品牌,若能擁有許多這類的品牌,「那麼MIT本身就會是一個品牌」。
【2006/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