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學者素描》行銷大師李維特 學海嬉戲

■ 官如玉
徹底改變行銷運作和學習方式的前哈佛教授李維特(Theodore Levitt) ,6月底辭世,得壽81。
李維特1959年開始任教於哈佛商學院,一年後因為發表在「哈佛商業評論」上的「行銷近視症」一文賣出85萬份,而聲名大噪。他在這篇文章中指出,企業過度注重產品,過度產品導向而忽略了市場環境與顧客需求的改變,將使企業因產品過時,而面臨衰退的困境。
帶動全球化辯論
李維特畢生共為「哈佛商業評論」撰寫25篇文章,讓他和管理大師杜拉克並列這本雜誌最多產和最有影響力的作家。1983年,他發表「市場的全球化」探討標準化消費性產品的新國際市場,為今日的全球化辯論揭開序幕。
李維特生於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的一個小鎮,10歲時隨家人移居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念高中時便在當地報紙擔任記者,二次大戰期間被徵召加入美國陸軍。戰後,他在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得經濟學博士。
李維特寫了八本有關行銷的書籍,從1962年的「行銷創新(Innovation in Marketing)」,到1983年的「引爆行銷想像力(Marketing Imagination)」。他把行銷從創造和銷售產品的第二線功能,提升為管理的優先要務。
1985年他被指派擔任「哈佛商業評論」總編輯,在任那四年,他縮短文章篇幅,增加篇數,並讓版面編排更清新,讓這份學術期刊變身為行銷大眾市場的管理雜誌。
李維特認為,提高閱讀率,尤其是讓企業的高階主管願意將點子化為實務很重要。他說:「如果沒有人看你的文章,你寫的東西就只能擺進博物館。」
屢獲大獎肯定
濃眉、大鬍子是李維特的註冊商標,這位善於寓教於樂的教授雖然大受學生歡迎,不過吹毛求疪的個性也讓學生吃不消,上課時得提防他丟粉筆。李維特抱走許多大獎,他在「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文章為他抱回一座麥肯錫獎,1962年出版的「行銷創新」則贏得管理學會獎。
1990年,李維特辭去教職,但在過世前幾周,他仍經常回校找同事聊天。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哈佛的公開場合,是2003年的全球化研討會。當時他因身體狀況不佳不克出席,主辦單位只好把他和老友、哈佛行銷教授葛瑞賽的討論製成錄影帶,在會場播放。
葛瑞賽說,對李維特來說,學術生涯不只是研究,而是在點子的世界中嬉戲。讓他最高興的事莫過於高層主管(李維特口中的重要公司的重要人物)把他的點子付諸實施。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6/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