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避免雙敗情境

■ 羅智強
你會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呢?先別急著回答,不妨先看以下的故事。
我是一個安全至上的「理性開車主義者」。例如,夜間走山路時,我會儘量「跟車」,因為我知道山路狀況多,所以儘量不讓自己成為某一路段的第一輛車;在高速公路上,若後方有大型車不耐的貼近我,我一定會讓道,因為與大型車爭道,並非明智之舉。開車這麼多年,違規停車不算的話,我鮮少接過罰單。但即使我是如此溫順的駕駛人,也曾在高速公路因為動怒而與人軋車。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晚開車走高速公路從高雄回台北,我走的是內線車道,速度剛好維持在速限邊緣。在我的隔壁車道,有一輛車與我平行、平速前進。就在此時,我的後方出現一輛小客車,它顯然想超車,卻被我和隔壁的車輛擋住,於是對著我猛按喇叭。這時的我只有兩個選擇,不理它或加速(超過速限)拉開我與鄰車的距離,讓它有空隙可以鑽過。我選擇了前者。
這下可激怒了後車駕駛。他開始騷擾我,一會兒貼車,並開遠光燈干擾我的視線,一會兒超車到前方急踩煞車。他就這樣來來回回,玩得不亦樂乎。
向來好脾氣的我,這下也火了,開始和他在高速公路上軋車,也學他一會前一會後地騷擾他。就這樣兩車對鬧了20多公里,我突然意會到自己的愚蠢,這樣對我完全沒有好處,對方也許是個活得不耐煩的人,我卻傻乎乎地陪他賭命,這不是世界上最蠢的事嗎?
於是我在一處收費站停了下來,請站務人員轉請警員處理,對方見狀揚長而去。之後,我遇到類似情形,寧可略加超速或者讓道,以免增添不必要的麻煩。但後來還是遇上了一次,這次我學聰明了,不隨他起舞,而且記下車號,打電話報警。
要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表面上這是個蠢問題,答案理所當然是不做。但實際上,很多人卻往往在被情緒沖昏的情形下,做出相反的決定。
上述的經驗中,我學到,冷靜地認清情境,不讓自己被情緒所把持,是避免陷入雙敗情境的首要工作。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7/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