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異業結盟》科技+人性 居住空間更智慧

■ 陳珮馨
一位高齡者緩慢地從客廳走向浴室,沿途的吊燈自動點亮,等他步入浴室,緊急照護系統就展開計時,一旦待得太久了,將立刻通知照顧者,前往視察或提供協助。
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已經埋在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劉育東腦中,在他未來的藍圖中,人們下班回家,就像走進一台智慧型電腦,不管是年輕人或老年人,都可以輕鬆地與科技共存。
「電腦操作將和電鍋一樣簡單。」劉育東相信在數位時代,人們的居住空間不管是外觀或內容,都將產生劇變,所有的家電都成為「家」的一部分,看不見電線、插頭或開關,完全是為「人」而打造。
因此,劉育東過去幾年,專注投入建築的造型變化,透過數位科技,把過去乾硬的「方盒子」建築,變身成為創意無限的「軟建築」。只是,不管怎麼變,終究停留於「造型」,卻無法深入建築的「內容」。
為了一步步達到這份理想,交大建築研究所決定跨越學科疆界,聯合微星科技公司展開「明日智慧空間」研究計畫,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從「人性」的角度,重新打造不一樣的居住空間。
未來一整年,交大建築所師生將嘗試把微星科技的智慧型家電,放進前衛的建築美學空間,微星科技則從科技的角度,支援任何的技術需求。
最終目的是想打破傳統「工程師」的想法,不單解決功能性的問題,而是把電腦和家電產品,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充分打造出人們回到家,真正「需要的空間」。
【2006/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