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食玩商品 吃出解悶大商機

■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剛發表的調查,台灣部分消費者因為生活苦悶,把動漫公仔當寄託,創造一年6億元商機。
這股商機早已反映在百貨公司超市裡。以新光三越為例,每盒100多元的食玩商品,去年就創造了1,200萬元的業績,成長率35%以上,更成為餅乾零食類中業績第二大類商品。
百貨公司中,最早開始大力推出食玩商品是新光三越站前店,原因很簡單,站前店超市課課長施宏銘就是玩家。他說,剛開始嘗試引進少量的明治生日熊,只進兩、三箱,不到500盒,沒想到反應很好,甚至吸引上班族選購,開發了新商機,其他分店開始跟進。
明治生日熊因此成為新光三越超市食玩的主力商品。現在光是站前店一年可賣出近50箱,超過5,000隻的生日熊從這裡流入市面,新光三越可說是全台明治生日熊銷售的最大通路。
去年新光三越光靠食玩創造1,200萬元的業績,還較前年成長35%,雖然在超市全年13億業績中的占比不高,但迅速的成長幅度,不但讓新光三越加碼增加商品,更吸引同業目光,跟進擴大食玩專區。
SOGO百貨忠孝本館的超市去年將食玩商品擴大,開始較積極的操作這塊原本在超市貨架上很「安靜」的角落。
SOGO忠孝店超市課課長陳嘉華說,以前食玩放在收銀台前的端架上,只有兩座,去年增加成為一整個貨架,就是看到食玩商機的潛力。
種類增加商品,排面較有規劃性的調整後,SOGO百貨忠孝店超市食玩的業績也大幅成長,從以前只有11萬元,到現在增加近一倍。陳嘉華說,具消費力的成年人是購買主力,很多收藏者一次購買一整大盒,為了就是要收集包含隱藏版的成套食玩。
這個月也加入食玩的City's Super超市,兩周的主題活動,要創造50萬元的業績。這個營業額和先前賣每個要價七、八千元頂級鍋具相當,顯示一盒120元到190元的小小食玩,商品迴轉率奇高。
City's Super超市公關經理陳麗如說,活動第一天,第一個買食玩的消費者就花了7, 000多元,等於買了50多盒,更有遠從台中來的玩家,為了就是獨家推出的甜甜圈系列、便利商店微波食品等食玩。
業者觀察,目前的食玩消費群集中在大約都在20歲到35歲為主力,專門以收藏為目的,其次則為高中生與大專生,偏好可愛型的食玩為主,其次才是小朋友。
【2006/03/29 經濟日報】

閱報秘書》食玩、盒玩
■ 記者李至和

食玩、盒玩是一種隨著包裝食品附贈的玩具,多半裝在紙盒中,材質以塑膠主,所以稱作食玩或盒玩。
這類玩具講究設計感與精緻度,常常規劃成有主題的系列或整組,吸引愛好者收藏,帶動食品的銷售。同時,購買時不確定盒中的玩具會是什麼,提高趣味,再搭配極少量的隱藏版,更讓收藏者有意外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