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經營策略》物流業 跨海開拓知識財

■ 陳珮馨
隨著全球製造業紛紛落腳,中國大陸的物流市場需求迅速攀升,台灣物流業者該如何走出海外,迎向這個國際性的物流商機呢?
環緯物流公司董事長藍仁昌五年前,就下定決心往大陸發展,跑遍長江以南的大小省分,他相信台灣的物流產業發展成熟,絕對具有西進的優勢,只要善用策略,一定有機會奪得商機。
觀察大陸的物流發展,藍仁昌表示,台灣的物流技術已經從電子化作業,進一步邁向自動化作業,但大陸市場除了深圳、上海少數幾家龍頭企業有能力全面自動化,大部分業者仍處於人工化邁入電子化的過程。
現代化 才是關鍵
進軍大陸前,藍仁昌曾經懷疑,兩岸物流的發展差異,是基於不同的市場「文化」,但親身考察後,他越來越相信文化居其次,「現代化」的腳步才是真正關鍵。
大陸物流產業的城鄉差距很大,長途運輸仍舊很傳統,但在一級、二級城市連鎖業發達,自然出現不少現代物流,呈現傳統與現代物流並存的現象,和台灣過去的發展軌跡不謀而合。
不過,台灣流通業不管超市、量販店或便利店,大都分頭發展,連帶物流產業也依序出現。但大陸的流通業發展,往往同步到位,一家公司同時經營三種業態,從大賣場、超市到小賣店,物流也跟著「三合一」,每一種業態的需求都不同,使得許多作業程序無法標準化。
流動人口多,飲食習慣差異大,也使得大陸物流系統遠比台灣複雜,尤其許多內地居民到沿海打工,各省分的習慣口味都不同,台灣的超市產品數千種即可,大陸超市品項多達上萬種。
大陸物流發展雖然複雜,卻不斷探索調整。其中又以流通業龍頭上海聯華走在最前端,已經把便利商店和超市抽離出來,設立物流中心配送,量販店則採單店採購進貨方式,不使用物流中心,慢慢步上台灣的專業分工、商品分流模式。
中共十一五計畫把物流視為現代服務業發展的一環,並把發展現代化物流視為調整經濟結構的重要工具,這和台灣當年由經濟部商業司出面推廣,集合多方單位推動,頗有幾分類似。
政府傾全力推動、內需龐大,加上外資企業投入,也因此,不管有沒有弄懂內涵,藍仁昌說,至少一提起「物流」兩個字,在大陸幾乎人人都懂。
大陸物流 還有長路要走
儘管如此,大陸物流產業仍有一段路要走,包括供需兩端極度不平衡、市場運作環境不夠成熟、地方保護主義濃厚、誠信體系不足、缺乏自主的物流服務品牌,乃至於政策落實,都還需要不少時間。
這也給了台灣物流業者極大的機會。藍仁昌分析,台灣業者可以視自己的規模、資源,透過不同的策略,趁機進軍大陸。
藍仁昌認為,國際物流業者掌握最上游的豐富貨物配送資源,最有優勢透過差異化策略、建立台商專用的商貿物流網絡,或透過垂直整合策略、建構完整的供應物流鏈,也可以把大陸市場視為跳板,當作國際化的練兵場。
至於大型業者,除了垂直整合較不易,其他策略幾乎都能運用;中小型業者則能推銷「物流知識」,或者透過水平分工,找在地業者合作,投入產銷物流鏈中最有把握的「一段」。
藍仁昌建議中小企業可以多種策略並行,因為大陸市場千變萬化,加上政治和計畫經濟的影響,很難一種策略走到底。除了獨資,也可以找大陸本土企業、外資或台商合作,可以資源互補、達到一定規模、加快速度,也較能順利克服過渡期。
台灣經驗 化為大陸本土知識
這也是環緯物流採取的策略。2000年登陸後,在上海獨資創立環眾軟件,並在東莞與在地企業合資,藉此取得實際操兵的基地,逐漸把在台灣累積的物流經驗,化為大陸本土知識。
簡單說,藍仁昌過去在台灣發展專業物流,如今台灣的環緯物流仍照常運作,另一方面則把累積的「物流知識」轉為商品,拿到對岸販賣。少了資金的負擔,憑著豐富的實務管理經驗,他一進入大陸市場,首先協助各省的龍頭企業「商物分流」,把釋放出來的能力,轉去做第三方物流。
扮演顧問角色,藍仁昌在不同階段,也分別採取不同策略。剛入大陸市場,大陸連鎖店商流發展得很、物流仍遠遠落後,他透過物流診斷,結合台灣經驗和當地特色,建構一套診斷的工具和方法論。也透過物流診斷和在地建立關係,漸漸步入流程改善,協助在地企業的物流發展趕上商流。等到物流規發展到一定規模,就著手協助興建物流中心、開發資訊軟體等。
採產學合作模式
最近,藍仁昌進一步踏入教育領域。看準大陸缺乏物流師資、人才,他透過產學合作模式,一方面幫學校建立物流實驗室,提供學生短期實習,也輔導老師做科學研究,另一方面和官方協力推動物流認證,並且著手撰寫物流戰略教科書。
藍仁昌表示,去年底,大陸開放國際物流業者進入後,競爭轉趨白熱化,唯有經濟規模較大、能夠多方整合資源的業者,才有辦法在大陸生存。
目前,國內的大型物流業者包括新竹貨運、大榮貨運,也積極開拓大中華區版圖。大榮貨運透過子公司取得國家一級貨代與二級貨代執照,並從華中、華南,依次申請各區運輪執照,希望透過自組車隊,擴大市場營運範圍;新竹貨運也在去年7月,正式在大陸成立辦公室。最終的目標,都是希望透過整合報關、承攬等「一條龍」的業務發展,把兩岸物流連成一線。
談到台灣物流業者的前景,藍仁昌認為,目前大部分台商仍是片段發展,若能透過垂直水平策略,結合成台商自己的供應鏈,才足以掌握大陸通路革命的商機。
「大陸經濟發展飛快,就像在草原奔馳的列車,」藍仁昌表示,唯有事先判斷列車方向,接著保持相同速度前進,等到列車從身旁經過時,才能猛地跳上車,搭上大陸的成長列車。
【2006/03/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