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精準選才 寧缺勿濫

■ 葉益成
人才不好找,但找錯人卻是後患無窮,成本不貲。企業的成功,95%決定於所用的人才,選對人,企業運作自然上軌道,否則一切淪為空談。
企業必須精準選才,才能避免增加員工招募、培訓成本。首先招募員工前,企業應評估是否真的有人才需求,特別是員工離職時,宜先評估是否真的需要保留該職缺,並找人填補,此職務是否可由其他員工分擔或一起完成。
肥水不落外人田,找好人才不分公司內外,若真需要填補該職缺,也應試著先從內部徵人。
至於人才何處尋?可透過員工推薦、人力網站、人力資源公司和全國性媒體,也可借重就業中心、學校、社團、分類廣告、夾報、地方電子與平面媒體、公布欄、就業博覽會等低成本徵人管道。
另外,若打聽出同業有縮編計畫或瀕臨關閉,則可主動出擊,吸納競爭者的人才。
受限於時間,企業應徵面談找到的不見得是最佳人選。為了找到對的人,企業對每個職位都需有完整的工作說明,包括對工作成果的期望、應具備的專業技能、個人特質的要求等。接著,要訂定面談作業流程,如先詢問應試者的工作經驗,了解其人際關係,是否經深思熟慮才前來應徵,再探究其專業能力、思考邏輯、對公司和工作的期待,最後發掘其工作習慣和態度,以及自我期許。
錄用新人前,徵信是必要的,這包括查核履歷表內容,瞭解應徵者的背景、以往工作表現,有無吹捧不實。為了避免主試者過度主觀或偏頗,可由多位主考官共同主持面談。
「聘用人要慢,請人走要快」、「迎神容易,送鬼難」。企業徵人應抱持「一次就找對人,寧缺勿濫」的心態,而非「先試試再說」。若發掘到人才,則應好好把握。「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不切實際的,企業應隨時掌握競爭者與市場的薪資水準,確保重要職位薪資高過80%的競爭對手,低階職位薪資高過 50%的競爭對手,如此,才能成為千里馬眼中的伯樂,讓員工賣命工作。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3/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