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8日 星期二

談判密笈》激將談判法

■ 黃永猛
三國時代,諸葛亮奉命到江東,企圖說服孫權與劉備合作共同抵抗曹操,見到氣宇非凡的孫權,自知難以正面說服,便採取逆向激將法。
雙方寒喧一番後,孫權先問:「曹營共有多少大軍?」諸葛亮回說:「含步兵水師共計100多萬人」。孫權不信,接著問:「有多少戰將?」諸葛亮回說:「善戰之將高達一、二千人。」孫權再問:「曹操真有本事?」諸葛亮接著說:「曹操贏了官渡之戰又破荊州,攻無不克,孫將軍若不能與之抗衡,不如投降?」孫權被激怒後,隨即與劉備聯手抗曹。
為了一探對方實力,激將法是經常使用的談判手法。不過激將手法需要精心設計,因為一旦破功,將適得其反。採取激將法應注意:
個性適合: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激將法,直腸子、脾氣暴躁、愛面子或好大喜功的人較容易被激怒,反之,頭腦冷靜、保守沉穩的人不易。
動作適中:激將是一種計劃性談判謀略,激將理由難免誇張,不過激將動作要適可而止,太過容易露餡,並引起對方戒心,不及則力道不強,效果有限。
抓準時機:運用激將手法須精心設計,時機是成敗的關鍵。最好的時機是下午,當雙方談得頭昏腦脹或彼此針鋒相對、火氣上揚時。
當對方採取激將法,我方可有如下因應對策:
事先預防:談判前先扮演對方角色,預設幾個容易被激將的時機點與對方的訴求點,並加以演練。
讓對方表演:即使察覺對方搬出激將法,也不要露聲色。不妨讓對方好好表演,再決定是否落入對方的圈套,有時可以將計就計,趁對方洋洋得意之際,我方伺機加以回擊。
反激將:不做回應,也以反激將手法反將對方一軍,並視其反應再做回應。
不當面識破:另一種對策是,讓對方意識到我方已經察覺,但不會當面讓對方難堪,高手過招,永遠要為對方保留一點顏面。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3/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