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政治履歷表 從商大利多

■ 編譯陳家齊
(問:我22歲,馬上要從喬治亞大學畢業。我主修財政,每個暑假都在企業實習,表現很好。我現在是參議員的幕僚,工作很棒,可是我對於採公共觀點來思考問題很不習慣。有什麼建議呢?

答:歡迎來到政治世界,你以前接受的商業價值觀現在幾乎都要扔掉。
我們指的商業價值觀,包括明確地設定目標、獎勵有成就者、生產能力與速度等等。你的商學老師和你的實習主管絕對擁護這些價值,你現在適應出問題,表示你開始發現兩個世界的差異。
不過別擔心。
你的工作是維護健全社會的重要部分。你當然可以進入公務體系而自豪。
但顯然你有困擾,我們猜問題應該是... 政治中的政治。官僚組織、政治妥協、權謀交易、徇私以及那種「你幫幫我,我幫幫你」的心態。無私和坦率不存在,整體環境很不具競爭力,是不是?
沒錯,而且狀況不會改變。政府總是充滿著無效率的政治,而且會一直如此。
對一些人來說,這沒關係,政府是他們的事業
但從你這麼快就感到不舒服來看,你不是那種人,你的未來在民間部門。
不過不要衝動。在政府幾年的履歷對在企業界發展很有幫助。知道公家單位怎麼做事,對你會很有助益,尤其是當你爬到企業高層時。
不過反過來說,企業人士進入政府常常沒有同樣的好效果。各國政府都有許多原本在企業擔任高層主管者,但很少人能有好表現。
為什麼?沒人知道,但我們猜他們有和你一樣的感受,而且比你強烈太多了。
(如果讀者有疑問想請威爾許夫婦解惑,請將意見寄到welch.edn@udngroup.com
本報將代為轉達。)
【2006/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