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巴恩斯軟調管理 創新領航

■ 文/廖玉玲
去年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納(Carly Fiorina)下台隔天,巴恩斯(Brenda Barnes)剛好接任莎拉李公司(Sara Lee)執行長。
當年菲奧莉納最風光的時候,雖然公司內部對她的領導方式早有不滿,但外界幾乎一致認定她就是女性企業領導人的典範,因此後來惠普決定趕她走時,情況只能用「狼狽」形容。菲奧莉納很難堪,當年推崇她的人也好不到哪裡去。因此巴恩斯去年2月接手這家大型食品公司執行長時,女性的身分讓她格外受矚目。
企業界在等待的,是一個真正能豎立典範的女性執行長,讓後繼者可以效法。巴恩斯若不是那個先鋒,就是交棒給下一位女性的那個人。
巴恩斯說,她就任後根本沒有所謂的蜜月期,就算有,也早已結束。上任以來,莎拉李股價已下跌23%,這段時間標準普爾(S&P)500指數卻上漲7%。
她說:「我覺得全世界的重擔都壓到我肩上來了,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自己很清楚。壓力一直很大,以後也會這樣下去。」
除了性別外,巴恩斯和菲奧莉納其實幾乎沒有什麼共同點。菲奧莉納的領導風格以強勢著稱,加州大學企管研究所教授羅絲納甚至認為不該把她歸類在女性經營企業失敗的例子中,因為她的手法是男性那一套。
巴恩斯就不同,她經常運用眼神接觸和傾聽技巧。她說自己很少動怒,同事說她從來不對別人吼叫。她就是以一般認定是女人的方式管理,例如建立共識。
若論演說或專訪,不管男女,沒有一位執行長的風采勝得過菲奧莉納。巴恩斯說自己比較內向,除非對公司有益,否則她很不喜歡鎂光燈和登台演說。她願意在自己就職一周年的日子接受今日美國報專訪,是希望讓公司13.7萬名員工對自己的成績感到自豪。
巴恩斯有六個姊妹,母親是家庭主婦,父親是維修工。她說自己的統馭力基本功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第一課就是謙卑,而且影響她一輩子。
在華爾街分析師眼中,巴恩斯和菲奧莉納有一個共同點:她們都非常大膽積極。菲奧莉納當年一手主導惠普收購康柏(Compaq)案,而巴恩斯大刀闊斧的改造組織,雖然是要專注在核心業務上,但公司營收卻因此縮減40%之多,並從財星500大企業的前150大榜單上除名,巴恩斯的執行長之路顯然會更加顛簸難行。
巴恩斯說:「我希望經營最大的公司,我希望儘快讓它成長茁壯。」她承認這些做法確實有風險,但她也說已想好防護措施。雖然公司沒有顯赫的歷史,但她們計畫周延,最後數字就會證明一切。
不過分析師顯然不太相信。大衛森公司(D.A. Davidson)分析師瑞米說:「這家公司問題很大,財務規劃仍有問題。」
巴恩斯指出,她一年前訂下的目標,如今已一一完成,「我們已經經歷許多改變,組織改造讓公司營收減少四成是很重大的事」,但如今我們可以把重心多放在創新和「刺激銷售」。
公司股價表現差,成不了收購的好對象,但她說:「為什麼沒有人願意收購我們?」她這麼說不是要找買主,而是希望突顯莎拉李是家卓越的公司。
今年52歲的巴恩斯,25年前嫁給大她兩歲的藍迪‧巴恩斯,兩人都曾是百事可樂公司的高層,育有兩子一女。九年前巴恩斯在事業如日中天時,選擇回歸家庭生活。那時小兒子布來恩才7歲,大兒子傑夫也不過10歲。
2004年7月莎拉李延攬她當總裁,不到一年又請她接任執行長,蔚為女性重回職場的傳奇。但她說,沒幾個有企圖心的女性會選擇她這條路。如果她的例子帶來什麼啟示,只能說她證明女人不會變笨,能力永遠不會消失。(取材自今日美國報)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