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想成功 先學五項特質

■ 陳珮馨
「看不見」的性格和「摸不到」的人際關係,才是無以取代的核心價值……
想在職場掙出一片天,最重要的特質為何?不是家財萬貫、也不是亮眼的衣著裝飾或漂亮的文憑,「看不見」的性格和「摸不到」的人際關係,才是無以取代的核心價值。
致遠會計師事務所邀請知名作家王文華,向一批「種子」職場新鮮人,分享職場成功的五項特質。
王文華穿著輕鬆的藍色T恤、牛仔褲,渾身帶勁地走進演講場,原來拘謹的氣氛,立刻溫暖起來,他一連放了好幾張運動球員的「特寫鏡頭」,莎拉波娃贏球時的激動尖叫,老虎伍茲輸球時的痛苦不堪,跳水選手的專注寧靜…
1.孕育熱情活力
「這就是熱情。」王文華說,是職場成功的第一項特質。他又舉比爾蓋茲的故事為例,高二時,三更半夜跳進垃圾車,翻出軟體公司的垃圾袋,挑出工程師寫壞的程式,重新改寫呈給公司執行長,終於獲得第一份工作。
可以靠一些小技巧引爆熱情。王文華建議透過親切的道具,包括俏皮的耳環、徽章、手表等,不但能創造話題,也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耶誕節時,中國信託全體員工戴上耶誕帽,立刻營造出溫馨的耶誕氣氛,就是一個例子。
迅速回應顧客,也是傳遞熱情的巧妙招數。例如,信義房屋保證民眾上網留下買賣屋需求,24小時內一定有專人回電,去年9月贏得「壹周刊」第二屆服務第一大獎。
2.樹立與眾不同
能在職場成功的第二項特質,就是「與眾不同」。王文華舉自己的例子,當年完全沒有工作資歷,卻能申請到史丹佛MBA,原來他在作品集中,提到學生時代參與實驗劇場,演出時全心投入,甚至不小心撞破頭、鮮血汩汩流出,仍堅持演完。
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卻使他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參與甄選的史丹佛教授認為,王文華連業餘活動,都如此認真投入,一定會用加倍心思,進修企業管理課程。
設計iPod的蘋果電腦,也深知「與眾不同」的魅力,不管在產品外型、功能甚至旗艦店的選擇上,都徹底脫離傳統,高舉「Think Different」的品牌精神,走上一條獨特的路。
3.學習寵壞顧客
此外,王文華強調,未來不管邁入哪一領域,都必須懂得服務真諦,才能真正把握客戶。因此,「寵壞顧客」成為成功職場人必備的第三項特質。
如何把顧客捧在手掌心,當作寶貝寵幸呢?能設身處地了解對方需求,絕對是必要招數,而且要比對手更迅速,甚至搶在顧客開口前,就先滿足他的需要。例如,銷售員拜訪客戶可以說是「碰巧經過」,刻意減輕對方的心理壓力,都是一些貼心的小技巧。
4.深化私人關係
寵壞顧客要靠觀察力,不動聲色抓出對方喜好,但別停留在「公司和顧客」的關係,在工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建立私人關係,必定如虎添翼,這也是順利闖蕩職場的第四項特質。
「要培養人與人的真情交流,而不是功能和功能的現實交易。」王文華說,否則,一旦離開公司,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將如風而去。要如何培養公司「拿不走」的人際關係?
抓住機會,走入客戶的私人生活是一秘訣。匯豐銀行副總裁楊琇惠剛到匯豐任職時,有一天幫客戶辦業務,客戶不經意指著遠處,誇讚另一位客戶的花襯衫好看。
楊琇惠下班後,努力找到穿花襯衫的客戶,詳問清楚之後,親自打電話給經手的客戶,告訴他能在哪裡買到花襯衫。從此以後,該位客戶對楊琇惠另眼看待,介紹源源不絕的大客戶給她,楊琇惠的業績從此一飛沖天,奠定她日後成功的第一步。
邀請客戶進入自己的私生活,也是建立個人化關係的秘訣。王文華建議,有機會多找同事、客戶到家裡坐坐,老闆和客戶愈認識你、印象愈深刻,也會更喜歡你。
5.輕鬆面對挫折
職場成功的最後一項特質,也是重要的人生態度,就是輕鬆面對壓力和挫折。王文華以美國職棒為例,有史以來最強的打擊率只有0.367,可見最偉大的球員大多數時候都是揮棒落空。
逆境是人生常態,遇到挫折才代表人生真正開始了。王文華望著台下年輕的面孔,鼓勵大家別因為打擊率只有一成,就選擇結束比賽,因為挫折和壓力,「是完美的人生寫照」。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