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家庭照顧系統 外派人員更安心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家庭」是支持國際外派人員的一股力量,特別是外派的第一年。最佳實務企業會調整海外派遣政策、發展各種輔助計畫,主動滿足員工的家庭需求。
事前協助外派人員配偶進行職涯規劃:雙薪家庭日益普遍,最佳實務企業會提供外派人員配偶必要的工具,協助他們進行海外就業規劃,這是海外派遣任務成功的關鍵之一。企業會協助外派人員配偶瞭解當地勞動市場,儘早瞭解當地的法律與專業證照規定,以便有所因應。
提供行前訓練和回任計畫:在派任前及回任時,外派人員家屬也需要調整、接受新環境。最佳實務企業會提供行前訓練和回任服務,讓外派人員及家屬瞭解外派與回國後須準備的工作,讓他們更快適應環境的轉換。
這些訓練包括讓員工及其配偶先至外派國家「見習」,瞭解當地情況,一方面做為決策參考,一方面找出行前準備的方向。語言障礙以及採買日常用品、大眾運輸、就學等生活雜事,都可能令他們卻步。因此,安排語言與文化訓練也相當重要。回任問題通常較少,企業仍需安排各種諮詢服務,協助員工及家屬克服回國可能面臨的情緒及其他實際問題。
協助建立外派人員家庭間非正式的聯繫網絡:已外派多年的家庭可以提供新外派人員當地實用的資訊,因此,建立外派家庭間非正式的連結,是支持外派家庭最有效、成本也不高的一種方式。
【最佳實務】
3M提供外派員工及其配偶「雙職涯計畫」。該公司會補助員工配偶以下費用:1.外派任務開始前,赴外派國參訪期間的任何收入損失;2.維持工作技能的相關成本,包含每年固定時數的教育課程及專業研討會;3.派遣任務結束後,重返母國就業市場的相關費用。3M會訂定每種補償類別的金額上限,以控制成本。
美國電信業龍頭AT&T非常重視員工的回任作業,協助外派員工及其家屬處理相關作業。在外派任務結束前六個月,外派員工及家屬將受邀參加為期兩天的「返鄉說明會」,協助他們面對、討論可能的回任問題。回國前,外派員工及家屬會再出席另一場「歡迎回家」課程,該課程提供重返母國職場的諮詢服務。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3/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