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管理智慧》用眼耳鼻來聆聽

■ 詹俊裕
曾有朋友對我說:「真羨慕您說話有人聽,我每次心中有事想對人說,結果都是別人搶著說,害我想說也沒得說。」可見,有苦無處訴有多痛苦。
卡內基的成功學談到人際溝通時,特別強調「增強影響力的秘訣,不在表達,而在聆聽。」身為管理者,尤其要修練聆聽的能力,因為任何人都喜歡別人專心聆聽他的談話,那種備受肯定與尊重的感覺,將是無比的鼓勵。然而,現代人亟於表達自己的博學多聞,甚至花費太多時間滔滔不絕地的想說服對方,事實上,這是欲速則不達的。
上帝造人時,讓每一個人有一雙眼睛,一對耳朵,兩個鼻孔,卻只有一張嘴,就等於告訴我們,要多看、多聽、多聞、少說話。要有效溝通,就得用心觀察對方,傾聽他的談話內容,嗅出他的喜怒哀樂。仔細蒐集相關資訊後,再做出最佳決策,並有效的表達,讓對方真正瞭解。
好的聆聽者,除了用心聆聽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也必須積極參與對話,並鼓勵對方多談,如此才能在良好的互動中有效溝通。
在今日複雜多變的資訊科技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出現許多障礙,導致憂鬱症變成21世紀的三大黑死病之一。溝通不良不只出現在職場,也出現在家庭生活,因此學會溝通是紓解壓力的最佳良方,也是創造幸福家庭的必要條件。
身為主管尤其要懂得聆聽,懂得用眼睛看出部屬的需要,懂得用耳朵聽到部屬的心聲,更要敏感的嗅出他們的情緒變化,如此才能用嘴說出適當而有效的話,以鼓舞部屬共同面對並解決問題,達成公司所交付的使命。
用心學會如何有效與人溝通,不只事業會成功,家庭生活上也必定美滿。(作者是新光產險總經理)
【2006/03/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