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成功老闆秘訣 三分鐘決斷力

■ 陳美琪
世界上的老闆只有兩種,一種是成功的,一種是失敗的。而他們之間的差異,即在於個人的判斷力。在近十年強調柔性管理的趨勢中,「速度」也成了重要的訴求,總的來說,贏家與輸家的差距就在於是否擁有「快速的決斷力」。
失敗的老闆具有三種特質:缺乏一套自己的價值標準及判斷基礎;視野狹隘及自我設限。培養快速的決斷力,其實就是解決上述三個問題。
有人說:「快速的行動比思考重要,必須以極快的腳步將思考的結論付諸行動。」因為顧客的需求是善變的,要面對這樣的需求變化,平時就要意識到市場是瞬息萬變的,一旦有假設就要立即執行,之後再邊檢討邊慢慢修正,這是成功老闆該做的事,也是所有組織或部門應該具備的快速行動能力。
換言之,資訊的取捨三分鐘、思考問題三分鐘、判斷決定事物三分鐘。如果花了更長的時間,極易淪為失職的老闆。
《三分鐘當老闆》這本書符合「快速」的精神,以每篇三分鐘可閱讀完的篇幅構成,方便讀者運用。例如,第一章點明「懶老闆沒有未來!」其中介紹經營願景、價值判斷基準、發現問題的能力等等,希望老闆了解這是一個「先下手為強的時代」,凡事都要搶得先機。第二章則說明老闆要改變想法,才能開啟賺錢之門。
第三章說明如何破壞既有結構,重建利潤組織。強調柔性時代最重要的是創新,慢吞吞的企業組織會輸在起跑點,應採用扁平化組織取代過去的金字塔型組織,縮短溝通的距離,使員工的創意可在第一時間被採納。此外,經常除舊布新,才能常讓企業保持新意;甚至減少討論的會議室,但利用機會增加老闆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的交流,也會助於創意的激發。尊重少數人的意見,也可鼓勵大家提出創新方案,只要可提出具體成果,就不要拘泥在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其他還包括:用人方面要確保三成以上的優異員工比例;聘用職場老將要評估其經營實績,而非相對職位或學歷、背景等。
在這詭譎多變的完全競爭時代,只有前瞻性的眼光與領先的腳步能讓自己贏得先機。培養三分鐘做決斷的能力,相信每個人都能成為最輕鬆的贏家。(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