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ISO 10015 讓訓練與績效劃上等號

■ 呂玉娟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企業欲維持長期的競爭優勢,前提是要能夠快速因應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以及不斷變遷的市場環境,而維繫競爭優勢的箇中關鍵,無疑是人才,致使今日企業莫不紛紛將「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觀念奉為圭臬。這確實也是個不爭的事實,企業希望達到改善技術、持續保有產品優勢地位與維持競爭力的目標,就得不斷提升人力資源的職能。
人力資源品質是確保企業績效的關鍵因素,人力資本的厚植,是企業成長的穩固根柢。但觀察現實狀況,反映出來的卻是理想與實際行為之間存在落差,因為對於企業主來說,員工的教育訓練究竟是投資亦或支出,恐怕沒有明確的答案。即使他們肯定投資教育訓練的重要,但處在獲利率不斷下降的微利時代,在艱困的營運環境中,企業主心中率先浮出的想法常常是如何削減支出,而不是投資人力後所得到的競爭力提升,因而往往將人力的投資視為支出而非投資。
投資教育訓練 值不值得?
企業主有如此的想法與做法其實無可厚非,他們之所以對於投資人力培訓躊躇不前,是因為有許多的疑慮縈繞在心:在投資人力培訓後,如何能夠確認可以有效回收?如何能夠藉由教育訓練確實促進員工工作效率與效能,或是讓服務更具競爭力?員工培訓後的成效如何衡量?如何確認企業績效的提升是源自於人力的投資?如何確定員工在接受訓練後能夠運用所學?……。
另一方面,由於現行制度或法規,並未規定企業需對股東及社會大眾提出人力投資的完整報告,也使得企業的管理階層多半不知如何評估人力投資的報酬率,以及如何透過人力投資來檢視企業運作的成效。
如何得知人力培訓的投資可以回收?挹注在員工訓練上的投資值不值得?為了探究此一問題的答案,美國訓練發展中心1977年開始蒐集企業在培訓投資方面的資料,在研究超過2,500個個案後,發現對人力資源進行大量投資的企業,隔年都有較高的股利,歐洲國家的研究報告也出現了相同的結論,證實了對人力進行投資可以提升企業績效,也會改善企業獲利。
教育訓練 需要策略與管理
儘管研究證實投資人力資源與企業績效提升的關連性,但就像所有的投資一樣,並非所有的人力投資都可以直接提升企業績效,要想得到相對的績效提升,必須要有正確的教育訓練策略與管理。一分耕耘未必會得到一分收穫,企業的訓練計畫設計及執行不當,將會造成不必要的支出與浪費。
綜觀今日企業,真正能夠密切地連結企業願景、目標、事業計畫與員工的職能發展,真正能夠將員工的訓練視為一個策略性議題,並且將訓練與產業變遷一起考慮的企業,恐怕仍屬少數。
在認知到企業與組織的需求之後,1992年初25個ISO會員組織積極起草,51個會員參與投票,49票通過,於1999年12月發行「ISO 10015品質管理:訓練指南」,這是與訓練相關的過程、產品與服務的規範應用指南,成為一國際性標準。
ISO 10015標準是一套「培訓」(Education and Training)品質保證標準,確保組織內培訓系統及課程安排的績效提升,可視為用來支持組織學習過程的流程一個管理工具,以達到企業經營成果改善的目的。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資料來源:AdeQuaT&E、GSG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欲了解ISO 10015相關資訊及課程可洽中國生產力中心ISO 10015專案小組:1862@cpc.org.tw或1946@cpc.org.tw)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