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人資觀測站》甜甜圈武士道

■ 陳珮馨
一年半前,Mister Donut從日本飄洋過海來台,引爆了一場甜甜圈熱潮,吸引無數的味覺神經,苦等N小時,只為了一口Q軟迷人的嚼勁。不過,很少人會去注意甜甜圈魅力背後的密碼,以及企業對員工訓練的堅持。
談起Mister Donut對人才訓練的堅持,總經理喜多見雅把時光拉回35年前,當初代理這個美國品牌的日本Duskin派了七位「日本武士」遠赴美國Mister Donut見習,一下飛機,不是先參加大型講座、也不是舒服的大飯店,竟然一人一件制服,立刻捲起袖管「做甜甜圈」。
苦幹實幹的精神
這一股苦幹實幹的精神,一直延續至今,也是Mister Donut堅持手工現做的核心精神與價值所在。「人才是最重要的」,喜多見雅說,唯有精湛的技術、做出真正好吃的甜甜圈,消費者才會一再回來。
因此,1971年時,日本Duskin集團開出第一家的Mister Donut門市後,並沒有趕著開第二家店,而是穩下腳步成立教育訓練中心。每一位新學員都必須接受42天的分組訓練,不但要練就一手好功夫,精準地拿捏甜甜圈的大小、重量,還要懂得門市經營、銷售技巧、機器維修,並要通過層層筆試,最終的目的,就是訓練每一位員工都是「製作甜甜圈的達人」。
這樣的精神,也成為Mister Donut加盟制度的一環。喜多見雅表示,Mister Donut絕不只是把店丟給加盟主,還會同時傳授產品製作、如何陳列、如何銷售等,整合了這些know-how,才是完整的加盟制度。
2004年,Duskin集團和統一超商合資,準備在台灣推出Mister Donut,為了突顯「人」的重要性,首先成立訓練中心,過了三個月,才在天母開出第一家門市。為了維持一貫的訓練水平,只要有機會就會把員工送到日本,一起參加42天的密集訓練。
追求最初的感動
日本Mister Donut一年一度特有的競技大賽(friendship festival),也照樣搬到台灣,比賽類型分成烘焙和銷售,七大系列甜甜圈都會做的烘焙師,才有參賽資格,不但要比製作流程、還要速度快,裁判站在一旁計時,現場氣氛緊張萬分。
銷售服務人員還要筆試,包括甜甜圈的基本知識、價格、飲料製作技巧等,如果進入決賽,就要實際演練了,由總部人員扮演客人,挑出千奇百怪的難題,來測試現場的服務應對。
培訓密訓加競技
透過競技大賽,希望提醒每一個人,別忘了最初的服務熱誠。負責品牌行銷的李玉雯說,製作甜甜圈的技術練熟以後,就會越來越順手,甚至忘記既定的標準流程,競技大賽就是要每個人,都能常常回到「最原始的感動」。
決賽到最後,勝出的六位優秀員工,將親赴日本參加表揚大會,除了要在現場介紹台灣的Mister Donut,回到台灣時,也要分享在日本的所見所聞,扮演起兩地交流的親善大使。
技術、原物料和人才培訓之外,企業文化如何順利「轉化」來台,也是重要的課題。日本的Duskin集團長期以來,採取獨特的祈禱式經營,每天早上9點鐘是早課時間,帶領者敲梆子,員工隨即念起波羅蜜多心經、四弘誓願、公司的經營理念等。走進辦公室,幾乎每一角落,都可以看到「合掌」兩字,提醒員工隨時隨地放慢心境、平靜處事。
以顧客心為我心
Mister Donut並沒有直接把祈禱式經營,全套搬來台灣,雖然少了一番形式,但是「心意」不變。喜多見雅說,祈禱式經營強調透過修行的心情,走上「損的道路」,這番態度也深深影響台灣的經營。
他以天母第一家門市開幕為例,意外引發一場排隊風潮,於是考慮是否前一天加班、預先裝盒,隔天直接盒裝銷售,業績一定大大提升,但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Mister Donut的魅力,就是手工現做、陳列在透明的大櫃子、提供消費者自由選購的這一段過程。
喜多見雅表示,放棄預先裝盒,喪失大賺一筆的機會,也沒有獲得顯著的業績,看起來似乎是「損失」,但卻可以提供最新鮮的產品,顧客接過甜甜圈時,也會洋起一股喜悅的感覺,這才是最重要的。
「以顧客心為我心」成為台灣Mister Donut的核心精神,每一位員工掛上的識別證,都會寫上這一句日文話。同時,為了讓全公司的員工,都能深刻體會消費者的心情,每一個人都必須親身體驗做甜甜圈、服務顧客的感受。所以,在Mister Donut不管是行政、總務或負責品牌經營的員工,都可以大聲告訴你:「我們都會做甜甜圈喔!」
心得分享》辦公室像門市 玩出靈感
一走進辦公室,還以為誤闖Mister Donut門市,一塵不染的透明櫃子(show case)擺滿可口的甜甜圈,咖啡熱騰騰在旁伺候,隨時邀請訪客休息一下,來一個甜甜圈吧!
透過模仿門市陳列的「模型店」,一來可以展示現有產品,二來可以隨時進行教育訓練。廠商來總公司談生意時,不需要搬出圖檔,直接就能「實地」洽談,做好一張新的海報,只要釘上牆壁,就能測試門市效果了。
每天早上9點鐘,15分鐘的早課一結束,「值日生」就要負責去搬甜甜圈,仔細排放到透明櫃子裡、煮好咖啡,一天的工作於焉展開。總經理喜多見雅每天一定會吃二、三個甜甜圈,除了熟悉推出的新口味,最重要是要抽查品質,一有問題、立刻處理。
打開會議室,空間裡塗滿誘人的鮮奶油顏色,「像不像天使巧貝?」李玉雯笑著說,Mister Donut打破硬梆梆的辦公室格局與設計,員工工作累了,需要換個空間、轉換心情,隨時都能吃個甜甜圈、喝杯咖啡,靈感很快就來了。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