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職場達人》賞味期限別錯過

■ 周怡秀
有一位大學時期的學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布置自己的房間,把簡單的家具換個方位,雖然沒有添購新物,但在大挪動後,搭配別致的小盆栽在桌上或窗前,看起來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經過幾次乾坤大挪移之後,住在隔壁的我,忍不住好奇問她:「學姊,為何你常常要更換屋內的擺設,家具那麼重不是很麻煩嗎?」
「不會啊!因為同樣一個景看久了會膩,就像品嘗美食一樣,任何再好吃的美食,過了有效期限,就再也品嘗不出美妙的滋味。」學姊很有哲理的回答。
她繼續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不惜辛苦更新房間布置的原因,這樣才可以激發新創意,體驗不同的新生活!」
這番話道出了一個簡單的道理:凡事都有賞味期限。
人生是一連串的旅程,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任務要達成,我們是不是都充分把握每一段有限的賞味期間,做了最淋漓盡致的應用?
已過了賞味期限的所有種種,請畫下休止符;對於目前正在進行的種種,請在賞味期限內用心品味,別把最好的放到爛掉。
現在就是最佳時刻,不要延後享受的時光。著手去做真正想做的事,現在才是最適合的時機,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就像我的學姊一樣,在賞味期內好好享受新鮮的生活。
買了新雜誌、訂了新資訊,訂下賞味期限,過了時效就自動丟棄;工作上新指派的任務,也訂下賞味期限,認真在期限內完成;學習一項新嗜好,也訂下賞味期限,用心去學習。
讓人生旅程的每一步,都在自己所訂的賞味期限內細細品味,那般滋味最是新鮮!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http://home.kimo.com.tw/marybethchou/)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